English

为了19名塔吉克族孩子的上学路

2017-02-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没有边防叔叔的帮助,今年开学,我们几个根本无法来上课。”2月16日上午,坐在塔什库尔干小学教室里的9岁塔吉克族小女孩古丽达娜·多来休说。

  2月中旬,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热斯卡木村唯一的一条出山路被暴风雪阻断,村里上小学的19名孩子出不了山。

  热斯卡木村位于红其拉甫边境辖区内,是一个偏远牧村,适龄儿童全部在200多公里以外的县城和乡小学就读。

  “眼看着开学日期临近,风雪却丝毫没有要停的迹象。孩子们的学业可是耽误不得,我们必须接送孩子们按时上学。”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所长邱生智说。获悉孩子们的情况后,官兵们组织了一次接孩子们上学的“爱心之旅”。

  2月15日一大早,7名边防官兵乘坐两辆车前往伊拉克素牧场展开了爱心接送孩子们的行动。他们为每名学生准备了军大衣,同时还带上了军医和药品。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前行,车子开到一座山脚下后,官兵只能徒步前行。经过五个半小时的艰难跋涉。16时30分左右,官兵终于翻越了海拔5300米的盖加克达坂,赶到了伊拉克素牧场。

  牧民和孩子们看到翻越雪山而来的边防官兵时,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收拾妥当后,边防官兵便带着19名塔吉克族小朋友出发了。

  官兵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牵着孩子们的手,艰难地在雪地里跋涉着。在雪地中走了9公里之后,大家终于听到铲车的轰鸣声。疲惫不堪的官兵带着孩子坐上越野车向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的方向出发了。

  边防派出所为孩子们准备了奶茶、水果和面条、馕等食物,饿了一天的孩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当晚,孩子们终于被送到了学校。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