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媒体融合中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7-02-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大屏幕前听取新媒体工作介绍,与一线采访记者视频连线,通过新闻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根本属性、重要意义和职责使命的深刻阐释,对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科学回答,确立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针,提振了媒体融合格局下新闻工作者的士气。

  一年来,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党的新闻舆论战线着眼大局、坚守导向、创新理念、勇于实践,在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创新新闻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新闻工作者一方面牢牢把握党性原则、政治导向,唱响中国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不断适应和引领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进媒体融合建设进入新里程;一方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大批有思想、有品格、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一方面高擎中国精神、面向世界舞台,不断为中国故事增添新的光彩。思想引导行动、实践检验理论,新闻事业的发展态势充分彰显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现实作用与历史意义。

  “文者,贯道之器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无论在任何历史条件下、在任何传播格局之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深度上看待新闻工作的性质,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看待新闻工作的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在传播渠道呈现多元化、媒体相融面对新挑战的当下,新闻舆论工作者们更应有大定力和大视野,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媒体融合的改革实践当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和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创新工作理念机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扩大应用融合传播技术、提升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拓展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引领新闻传播创新,在新的传播格局下为党的政策提供传播载体、为人民的声音提供传播渠道。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适应和引领分众化传播,拓展媒体融合时代主流媒体影响力,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现实考验和历史机遇。让我们以守责如磐的态度坚守新闻导向,以敢破敢立的精神推进媒体融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激荡起强大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