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德清:让“美丽城镇”有文化有产业有个性

2017-02-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县城很漂亮,乡村很美丽,夹在中间的小城镇一副旧模样。这是很多地方的通病。

  浙江省德清县从2016年开始,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补齐“全域美丽”的发展短板展开攻坚,提出了“有文化、有产业、有个性”的建设标准,在全省率先发力,并引起全国关注。

  德清先行一步建设美丽城镇,就是要打造“美丽中国”的示范样本,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这样说。

  不搞“千城一面”

  乾元镇,老县城。1400多年的积淀,到处可见历史文化印记。漫步古镇,处处透着修旧如旧的韵味。

  谈家弄,一条普通的小弄。黛瓦青砖,路平巷幽。弄堂一侧,镶嵌着不同年代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收音机的3D彩绘墙,让人仿佛穿越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城关。

  把蕴含民俗、文化、典故等诸多乡愁的里弄,打造出文化韵味来,这是乾元给自己的要求。如今,包括谈家弄在内的155条里弄,特色街与风情小弄改造风生水起。

  不是一味拆旧翻新,而是在改善脏乱差环境、提高基础设施功能之际,盘活修缮古迹,扮靓古弄小巷,并将它们恰到好处地融入居民生活环境,这才叫“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见山望水、文化传承、统筹民生。”在乾元镇党委书记金明龙看来,苕溪水、乾元山,特色小弄孔夫庙是古镇最独特的乡愁。改造,不能把这些改掉,不能让企盼中的百姓有遗憾。

  初看像欧洲小镇,细品是民国情调。这便是莫干山镇庾村集镇。青砖黛瓦的建筑,时尚铁艺的花架,别具民国情调的铺面,仿民国建筑的汽车站、图书馆,以及街两边民国时期栽种的已合抱大的法国梧桐,无不让人恍若来到民国时期的小镇。

  “做好美丽文章,重点是民国风情与休闲旅游的结合。”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说,每年50万人次的游客,证明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

  钢琴之乡洛舍镇,定位“诗画江南、琴动乐舍”,千年古镇新市,打造“海派水乡”……一镇一品,美丽映衬。

  高标准规划,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城一面”。通过精准定位全面提升城镇建设含金量,通过品质提升全面提高城镇建设美丽度,通过建管并重全面打赢城镇建设主动仗,这就是“美丽德清升级版”。

  植入文化力量

  文化是魂,只有让文化“站起来”,小城镇才会真正活起来、美起来。

  防风,大禹同时代的治水英雄。下渚湖畔,防风文化与精神至今沿袭。自打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镇建设以来,德清县博物馆馆长俞友良和文保部主任费胜成就成了大忙人。

  防风文化是下渚湖的魂,“美丽城镇”建设中,应重点突显这些文化元素。每次到施工现场,两位顾问就会这样叮嘱。

  始建于宋神宗年间的乾元镇孔庙,曾供奉德清历代221名考有功名的儒生名位,历经沧桑,建筑屡毁屡建,新中国成立后,屋楼虽得到保留,内设却拆毁殆尽。

  “孔庙代表着整个德清书香文化的脉络,即便到了现代,也应当继续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乾元镇文化顾问倪有章的观点得到政府的肯定。

  2016年9月开学第一天,修葺一新的孔庙前,迎来了湖州市开学第一课。如今,每天都有群众踏进孔庙,它正以新的形态继续传承德清书香文化。

  水乡洛舍镇,不仅有东部其他镇一样的水乡文化、饮食文化,更有独特的钢琴文化、书画文化与红色文化。钢琴文化谷正在启动。

  从2016年5月开始,德清文化部门对各镇历史文化和特色民俗全部梳理了一遍,并多次座谈、征求意见。改造前,还主动参与、定点驻扎,与设计单位、镇政府一起研究如何把传统文化表现出来。

  “美丽+文化”,让“美丽城镇”建设有了各自不同的灵魂,也让每个镇、街道彰显了独特的气质,增“颜值”的背后,更增了人文精神、发展底气。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美丽城镇建设,最终是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在雷甸镇中兴社区对面,有一块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2016年夷为平地后,当地党委政府别出心裁,把它规划建设成湖州市首个“有历史可看、有故事可讲、有节目互动”的开放式、交互式的党建主题公园。

  看着在建的公园一天一个样,镇干部康丽娜说,首个固然可喜,但更高兴的是从此这里不仅承担全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功能,市民还多了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对这里感情很深。这些年,政府又是旧城改造,又是治理污水,路宽了,水也清了,看着就舒心。”冬日闲暇时光喜欢坐在河边晒太阳、已经95岁高龄的王六珍,是新市镇北平街年纪最大的住户,也是当地“美丽城镇”建设民居改造工程的受益者。

  老人说,老房子改造不算,家门口道路也拓宽了近一倍,铺上新的石板路,出行方便了。如今,古镇民居已改造80多幢,新民居也统一建成白墙黑瓦江南民居风格。

  优化小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小城镇形象和功能品质,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住得舒心、自豪。县长王琴英说,到“十三五”期末,全县城镇化水平提高到70.7%。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将统领起全域之美。

  浙江省住建厅副厅长张奕在参观德清的美丽城镇建设后说,德清小城镇建设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同时,注重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尤其将历史人文的传承与保护有机统一起来。德清的小城镇建设路子,为全省提供了鲜活的样板,为各地小城镇建设带来了有益的经验。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9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