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骚乱恐袭或将成就法国极右翼的“春天”

2017-02-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黄昊

  从本月初至今,巴黎周边郊区的骚乱已经持续了十余天,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逐渐向巴黎城区蔓延。起因是在2日,22岁的黑人男子西奥在巴黎北郊欧奈苏布瓦被4名警察当街盘查,遭警察用警棍捅了下身,重伤入院接受手术。此事成了巴黎郊区民众发泄对警察的长期不满情绪的导火索,种族紧张氛围不断加剧。

  11日,在巴黎东郊波比尼市,超过2000名巴黎市民上街示威,局势随后失控,演变为骚乱。参与游行的人群开始打砸沿街商铺的玻璃窗,焚烧汽车、垃圾桶等,并袭击维持秩序的警察。巴黎警方动用催泪瓦斯,随后逮捕37人,一辆在现场进行转播的当地媒体卡车也被烧毁。18日,位于巴黎中心区域的共和国广场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警察“野蛮执法”的大游行。

  尽管在事发后法国总统奥朗德曾于7日前往医院看望西奥,而当事人也呼吁民众冷静等待司法处理,不要做出过激行为,但都无法阻止早已成为法国社会顽疾的种族对立情绪。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勒庞也抓住时机,在奥朗德探访西奥的当天,访问了巴黎郊区的于维希苏奥日警察局。在被问及对西奥一案的看法时,尽管勒庞表示,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发表任何评论,但她本人支持警察的执法行为,认为他们为法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勒庞还表示:“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现象,一出现问题人们就习惯性地指责警察,但我本人支持警察和他们的工作。”当晚,勒庞竞选团队媒体负责人杰罗姆·科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今天,一位政治家(勒庞)与国家保卫者在一起,另一位(奥朗德)与人渣在一起。”

  勒庞及其团队的做法具有很强的煽动性,有分裂法国选民、制造族群矛盾的嫌疑,为的是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选票箱。

  自2017年开始,先是最有希望赢得大选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爆出亲属“空饷门”丑闻,接着在卢浮宫发生针对巡逻士兵的恐怖袭击,再到当前的巴黎郊区骚乱,上述事件无一例外均成了勒庞选情看涨的重要因素。事实上,仅2016年,法国警方就已经破获了17次恐怖袭击的阴谋,且类似“西奥事件”的案例在法国也并不鲜见,但当接连刺激法国大众神经的敏感事件发生在大选前的敏感时间点,对于勒庞及其团队来说无异于“天赐良机”。勒庞一直以来在反恐及种族问题上所持的强硬立场,再加上适时的煽动和宣传手段,在吸引更多选票的同时,让本就混乱的法国社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法国大选局势也同样复杂。目前右翼候选人菲永深陷丑闻导致支持率一路下滑,排在勒庞与马克龙之后,跌至第三位,左翼候选人阿蒙的民意则从未进入过前三,故极有可能首次出现两大传统政党都在第一轮被淘汰的局面。一旦勒庞与马克龙进入大选第二轮,那么选民手中票将投给谁,依然难以预测。有专家分析认为,在距大选首轮剩下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如果上述恐袭、骚乱等事件仍无法平息甚至再次上演,勒庞所获得的支持率将进一步攀升,不排除当选的可能。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