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捕捉日常点滴

2017-02-1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代记录】  

  作者:罗缙

  本期主题:老城

  纵观摄影史,最早关于“城市与人”的照片是由银版摄影法的发明者、法国人路易斯·达盖尔于1838年拍摄的。他以俯视的角度拍摄巴黎街头,曝光时间长达十多分钟,以至于画面上只留下了一位擦鞋人的身影。自此之后,“城市与人”这个主题就始终被摄影人关注着。随着城市化的一步步发展,国内城市面貌更替迅速,许多城市的老城区不复往日模样。当一些画面行将消失的时候,用影像将其记录下来就成了极有价值的方式。

  阐述本期主题的摄影师罗缙,多年来穿梭在江苏南京的老街老巷,用摄影传统的抓拍手法记录生活在这里的男女老少。摄影师认为:“老街老巷若缺少了生活于此的人们,便像少了灵魂。”他在走街串巷中收获了自己对于美的理解。

捕捉日常点滴

晨曦 罗缙摄/光明图片

  过多承载文化积淀的老城尽管曾风光一时,却历经风霜,日渐飘摇。但这仅是表象,斑驳的砖墙、断塌的石板,难掩身处其间的热闹:纳凉闲坐、逗童遛鸟、择菜晾衫……就在这稀松平常的生活里,日月星辰悄然滑过。

  生活在老城,你会觉得轻松、惬意,既无繁杂的关系需应付面对,也没有太多的压力而使人无所适从。平凡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世代轮回。同一个街头、同一条巷口、同一间小店、同一张板凳,无数次苏醒后沉睡,沉睡又苏醒。她们在见证,见证生活的真谛;她们在沉淀,沉淀人间的精华。

捕捉日常点滴

玩耍 罗缙摄/光明图片

  幸好南京还保存了一些老街,它们唤醒了我儿时的记忆。徜徉其间,你会见到无处不在的踏实生活和人性温度,让你恨不得化为隐形,用不打扰这片净土的方式记录那可能消逝的一切。

    摄影作为一种记录的载体,无须讨论其是否为一种艺术,你只需知道相机作为工具可以留存生活的精彩。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日常的点滴,来源于日复一日的积累。当艺术的灵光在你眼前乍现时,你所学的一切,你对生活的所有理解,就为这一刻而存在。

捕捉日常点滴

宠物 罗缙摄/光明图片

  这便是摄影的乐趣,你需要用眼光、审美、勇气、技巧去捕捉那完美的瞬间。相机是你的武器,双脚是你的坐骑,构思是你对艺术和人生的领悟。但不能忘记,艺术并非你创造的,她存在于生活中,无处不在。你能做的只是发现她、留住她,去召唤你的相机、迈出你的脚步、放飞你的梦想吧。

  为了追求艺术,你要像一名熟练的车工耐心打磨精密的模具,像一名高超的外科医生游刃有余地使唤柳叶刀,像一名伯乐在千军万马中遴选真正的勇士。当作品确实产生时,你不必怀疑自己的才能。借用一位摄影家的名言:“意趣自天成,妙手偶得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9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