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丽芳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02-20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2月18日12:15,银川至上海K1331次列车正点驶离银川站。彭丽芳熟练地推起售饭车,一头扎进了紧邻着餐车的16号硬座车厢。虽然只有短短的不到30米的距离,彭丽芳却走了半个小时,每走一步几乎都使出了“洪荒之力”。

  “最近几天,出行的农民工和学生很多,用餐需求也大了。”2月的西北大地依旧春寒料峭,彭丽芳的后背却湿了一大片。

  彭丽芳所服务的K1331次列车,从大西北出发,历时27小时36分钟之后,到达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庞大的务工客流占据了近期乘车旅客的一大半,对彭丽芳来说,这是她现在最珍贵的“风景”。50岁的彭丽芳再走一趟车就退休了,她的心情和拥挤车厢里的空气一样:五味杂陈。

  “听惯了车厢里嘈杂的呼噜声、唠嗑声,以后的生活里没了这些声音,可能得花好长时间去适应。”在挤得水泄不通的车厢里,彭丽芳推着小餐车像“泥鳅”一样往前钻,“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还有便宜实惠的方便面、水果罐头和小面包……”她说要让乘车旅客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所售货品的种类,方便旅客购买。22年前她刚开始干这份工作的时候,觉得车上人多、不好相处,就一直盼着退休,没想到真的要离开了,倒有一些不舍得。

  走到18车,才走了三节车厢,彭丽芳已精疲力竭。有旅客抱怨:“老乡,嫩(你)看看嫩(你)看看,都这么多人了,嫩(你)还拥(推)个车往过挤。”“咦,老乡,俺不挤过去,嫩(你们)多人吃得上饭吗?”在布满浓浓的山东味儿的车厢里,彭丽芳这个土生土长银川人的口音也随机应变起来。

  等回到餐车稍作休息,已经是两小时之后了。“开车的时候刚好十二点一刻,正是午饭时间,我得保证将新鲜的饭菜送到旅客手里。”彭丽芳擦了擦额头的汗珠。

  闲下来的时候,她会和她的小徒弟杨雪待在一起,教她口布折花、服务礼仪、中西餐摆台。“这是我师父的学习笔记,她都留给我了。这里面记录了好多业务知识,有了它,我能少走不少弯路呢。”杨雪边说边展示着厚厚的学习笔记。

  记者翻了翻笔记,从餐饮服务专业的理论知识到前台服务操作基本功,再到学习心得,记得满满当当。

  “铁路发展得越来越好,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更精细,所以必须活到老、学到老。”彭丽芳说。

  2月19日18:17,列车经过简单休整,从上海返回。20日23:57,列车将到达终点站银川,到站后再过几分钟,将是今年春运的最后一天,也是彭丽芳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天。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