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慕安会”落下帷幕 欧美俄三角关系何去何从

2017-02-2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田园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19日在德国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庄园酒店落下帷幕。素有“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一直是洞察国际关系走向的一个“观察哨”,在特朗普上台,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政坛面临大洗牌的当下,2017年国际政治开年大戏慕安会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慕安会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安会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本年度包括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部长在内的500名来自各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除了会议发言外,各国安全和外交代表们在庄园酒店的会晤更引起国际观察家的关注。据悉,本届慕安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副总统彭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均会面并通过演讲“隔空喊话”。管中窥豹,欧美俄三角关系的发展和走向在此次会议上成为聚焦点。与会专家和观察家普遍表示,从本届慕安会可以看出,欧美关系双方均有走向缓和的意愿,但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则短期内很难明显改善。

  默克尔的橄榄枝

  作为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会议上的演讲中,对美国代表团表示“由衷的欢迎”,这不仅仅是外交辞令。默克尔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会面,也是德国女总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团队的首次接洽。默克尔在18日上午的演讲中强调,北约代表着欧洲的利益,同时也代表美国的利益,因此各成员国必须竭尽所能以履行北约框架下的各类义务。这被认为是对美国要求德国等欧洲国家承担更多北约军费的回应。然而同时默克尔也不忘补充,她不希望北约成员国之间充斥“小家子气”的讨价还价。

  “多边主义”是默克尔演讲中的一个关键词。她虽然未点出特朗普的名字,但考虑到慕安会这一多边国际场合的背景,显然是针对特朗普“美国优先”辞令的一次“敲打”。默克尔说:“我相信,这个世界的挑战不能由一个国家单独应对。”

  与此同时,默克尔呼吁与莫斯科建立良好关系,她表示,尽管双方在许多问题上仍有不同看法,但在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问题上,西方和俄罗斯有着“完全相同的利益”。

  特朗普的先遣队

  此次慕安会上,美国派出了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等政府要员和大批资深国会议员参会。彭斯18日的主旨演讲被认为是代表特朗普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的讲话。

  彭斯表示,特朗普对跨大西洋关系保持坚定承诺,美国将继续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坚定不移地维护跨大西洋关系。他在演讲中还使用“欧洲和美国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美国永远是欧洲最伟大的盟友”等充满感情色彩的语句,以表达特朗普政府对北约的支持,试图消弭欧洲盟友们的疑虑。尽管对北约支持的这一表态说到了欧洲人的心坎上,但彭斯仍不忘马上又发出警告说,北约内部的负担均分原则太久未能得到履行,现在各方必须做出更大努力。

  此间专家认为,特朗普惯称“美国比任何时候都强大”,但是其西方盟友们的安全感却在降低。作为“先遣队员”,彭斯承担的只是某种试探任务,真正的欧美关系走向还要看特朗普政府的实际行动。《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指出,反全球化思潮盛行、民粹主义者在政治领域的鼓动作用正使民主体制遭遇危机。这些威胁与极端组织活动、海洋争端、美国削弱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存在可能导致权力真空等共同构成对国际安全的最新挑战。对于这些问题,彭斯此行均未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俄与西方的“困局”

  乌克兰危机发酵已经第四个年头,俄罗斯与西方僵持不下,陷入困局。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慕安会发言时表示,俄罗斯希望寻求“务实、相互尊重的”俄美关系,同时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他说,俄罗斯无意与其他方面发生冲突,但会坚决保护本国利益。拉夫罗夫还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他表示,每个国家的地位都应依据国情被重新定义。

  的确,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有意愿早日结束这场冗长的危机,终结两败俱伤的局面。但现实中却举步维艰,一方面,欧盟由于欧洲一体化受难民危机、欧债危机、右翼上台等影响,当前正自顾不暇。而在美国方面,彭斯一方面表示美国将坚决让俄罗斯为乌克兰危机负责,一方面又称特朗普将和俄罗斯寻找共同点,前后矛盾的表态令分析家对美国的对俄政策感到困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专题讨论会上坦言,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清晰明确”。而俄方对于履行明斯克协议中的相关规定也呈现消极态度,这使得欧美俄三边关系继续陷于困局。

  德国伯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终身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辜学武表示,俄美关系短期不会像特朗普上台前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转圜,这与特朗普政权的“先天缺陷”有关。目前美国国内存在“俄罗斯帮特朗普上台”的印象,并有发酵的迹象,特朗普为了个人的政治清白及政府的合法性,必然不可能马上就在对俄关系改善上有大举措。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