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严治党,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

2017-02-2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先锋论坛】

  作者:王天楠(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思潮对干部队伍的影响研究”〔11BKS059〕的阶段性成果)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但也要看到,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净化和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自律方面,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自觉抗腐、防腐的能力。正确的理想信念不但是补足精神之“钙”、驱散思想之“霾”的根本,也是实现角色自律的强大驱动力;牢固的党性修养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在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对簠簋不饬敢于亮剑的基础。

  他律方面,党章以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其他各项法规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与行动的指南,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制定新的党内法规,修订党内法规、条例中滞后的条款、弥补现行缺陷,针对新问题增加新规定,将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成果,逐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使约束权力冲动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制度蕴含的力量充分释放。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将党内法规牢牢刻印在心里,自觉追求高标准,坚守底线不逾矩。

  此外,领导干部的考核与选拔机制是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选拔任用机制、人才储备机制、问题倒查机制,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与把关作用,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干部选拔工作的公开、透明。组织人事部门要重视日常考核与任职考核相结合,坚决抵制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防止拉票贿选的发生,确保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风清气正,并逐步完善对提拔人、推荐人的巡查、问责等机制,从源头上、环节上防止“带病提拔”、违规用人等问题的发生。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刚性途径。权力的制约是对权力体系的实体性约束,权力的监督是对权力体系的程序性纠错,权力的规范重点在对权力结构进行合理安排,三者配合,共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此,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横向上,完善党的领导体制,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纵向上,推行地方各级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以流程化规范权力运行,以公开化防止权力滥用。

  要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将问责制度和巡视制度紧密结合。在问责方面,切实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逐步形成党内问责、行政问责与社会问责三位一体的问责体系;把对涉及人事、财政及重大事项的常态性问责与针对问题的专项问责结合起来;将问责与日常考核和职务晋升联系起来。在巡视方面,强化省级巡视力量;建立巡视反馈机制、巡视督导整改机制、巡视问责机制;完善常态巡视与专题巡视相结合的机制。要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构建合理分权、适度放权、适当限权的权力结构。重点是完善党委成员分工协作与监督制约相结合的机制;处理好党委与纪委的关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规范约束地方党委“一把手”的权力。由此,通过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的建立,规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最终将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培育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的党内文化

  培育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的党内文化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柔性途径。其中,法治文化是根本、权利意识是保障、廉政文化是关键。弘扬法治文化体现在培养全体党员普遍服从党章党规的规矩意识,任何党员不得超然于党内法规之上、游离于党内法规之外,进而从根本上否定人治思维、压缩了特权场域。

  培育健康的党内文化要破除权力崇拜思想,最终使党章党规大于权力成为信仰。良好的党内文化应该是廉政的文化,其关键在于提升公而忘私、摩顶放踵的思想道德层次,营造返朴还淳、骨化风成、风清弊绝的党内风尚,恪守洗手奉职、纤尘不染、不忮不求的职业素养,培育澹泊寡欲、刚肠嫉恶、风骨峭峻的为官之德。

  把握症结、找准药方、刚柔并举,才能“治病树、拔烂树”,才能培基固本、正本清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