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年著作权登记总量突破200万件

2017-02-2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李苑21日从国家版权局获悉,2016年我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2007698件,突破了200万件大关,同比增长22.33%,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作品登记1599597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07774件,著作权质权登记327件。

  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江苏占据作品登记数量的前3名,其中北京693421件,占登记总量的43.35%,位列首位;从作品类型来看,数量最多的是文字作品610407件,占登记总量的38.16%,其次分别是摄影、美术、影视和音乐类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我国共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407774件,登记量首次突破40万件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同比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广东省软件登记量为91715件,约占登记总量的22.49%,高居全国榜首。从登记量增速情况来看,2016年增速较快的地区集中在我国西北和西南,宁夏、西藏、贵州、青海同比增长均超过110%。

  据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著作权登记量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表明我国各类作品和软件的创造、创新能力极大提升,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国家版权局将继续加强版权社会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现有的著作权登记工作体制,严格规范著作权登记程序,妥善解决著作权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著作权登记数量,提升著作权登记质量,力争在“十三五”时期使我国著作权登记工作跃上新台阶,充分发挥著作权登记在推动版权产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为版权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