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妨吟啸且徐行

2017-02-2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何妨吟啸且徐行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释疑2017中国外贸形势

  光明日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陈恒)2月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了外贸下降、外资撤离、对外投资波动、贸易摩擦频发等热点问题。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在谈及2017年中国外贸形势时,高虎城用了这两句宋词。高虎城表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和信心,集中精力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

  不再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怎么办

  更关注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6年,我国进出口额24.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但以美元计算,去年中国进出口额比美国少了204亿美元。

  2013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随后两年保持着这一地位。针对2016年美国进出口额超越中国这一问题,高虎城算了一笔账,中国一年的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2016年出口比美国多6435亿美元,贸易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他认为,短期市场因素造成几百亿美元的波动比较正常。去年我国出口、进口数量全部实现正增长,贸易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低迷造成的。

  “当前,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地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高虎城强调。

  目前,我国外贸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

  外资真的要撤离中国了吗

  外资高端产业正聚集到中国市场

  2017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这是否印证了“外资撤离潮”的说法?

  在高虎城看来,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他说,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近年来,有些产业确实转出去了,但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

  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元,增长4.1%。高虎城认为,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13%的背景下,这充分证明了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其中,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了86.1%。

  高虎城强调,吸收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国将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差异化地区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在去年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多规合一、高端人才引进等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和做法。

  海外投资的“黄金时代”终结了吗

  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3.7%。但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数据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2017年1月同比下降35.7%。

  对外投资出现较大波动,是否与相关部门出台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的政策有关?对此,高虎城表示,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为此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并按有关规定对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核,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

  高虎城分析认为,2016年对外投资更加优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明显增多,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从12.1%上升到18.3%,信息服务业投资比重上升了8个百分点。

  他说,对外投资总的来看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从商品输出为主进入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美之间会发生贸易战吗

  贸易战不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选项

  近期,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案件频发,尤其是2017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多个产品征收高额的双反税率。一时间,中美经贸关系备受关注,特别是对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贸易战有各种议论。

  对此,高虎城认为,贸易战不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选项。他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双边贸易投资的持续增长,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发展如此之快、规模如此之大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不可能没有矛盾和冲突。高虎城回忆,在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中美经历了三次可以说是剑拔弩张的知识产权的争端;2010年前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多次威胁要通过立法来惩罚所谓中国的汇率操纵行为。最后,中美之间都是通过合作解决了这些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