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秉持相互尊重 平等合作 互利共赢 实现深度利益融合

2017-02-2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李克强同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举行会谈时强调

秉持相互尊重 平等合作 互利共赢 实现深度利益融合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法关系发展良好,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中法关系,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发展好两国关系。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责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法有必要进行深入沟通协调,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向世界发出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的强烈信号,以稳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法方继续立足双边、面向全球,实现深度利益融合。重点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稳步推进中法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探讨共同开发其他第三方核电市场,拓展航空航天合作,深化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产业合作,加快推进武汉生态城项目,探讨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合作,以及医药卫生、应对老龄化等新兴领域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法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人文交往潜力巨大。双方可深化科教文卫体等合作,落实好“千人实习生计划”和此访期间签署的《中法驾照互认协议》等,更好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希望法方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和便利化服务。

  李克强指出,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中方愿同欧方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这不仅有利于中法、中欧关系,也有利于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发展。欧盟应全面、彻底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所作承诺,以平等磋商妥处分歧,为中欧务实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卡泽纳夫表示,法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深厚,富有强大活力。两国民用核能合作成果显著,农业合作机遇广阔,环保等可持续发展产业合作具有示范意义。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法中更应进一步密切双边往来,深化互利合作。法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科技、农业、核能、环保、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与中方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化解保护主义。欧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相信双方能够在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义务方面找到妥善解决方案。法方愿为此作出努力,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泽纳夫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核能、科技、人员交往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