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信息孤岛 迎来多级联动

2017-02-22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大幕拉开

告别信息孤岛 迎来多级联动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这标志着,一场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以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能的基层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

  突破“单打独斗”

  “我们各级政府及不同的行政区在管理上都是‘分灶吃饭’,这导致了附着在各行政区域的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长期以来在提供文化服务上也‘分灶吃饭’。由于无法共享,群众的文化选择只能局限在本行政区域内的‘信息孤岛’上,这也导致文化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城乡公共文化发展差距拉大。”在2月17日的媒体座谈会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这样分析当前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现状。

  国外图书馆界有一句名言:图书馆不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体系。“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县、乡镇、村(社区)的文化馆(站)、图书馆(站)必须突破单一设施‘单打独斗’的局面,而必须以体系化运营为目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说。

  实现资源流动

  《意见》提出主要依托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进行建设,符合条件的县级馆为总馆,在乡村两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置分馆。符合条件的农家书屋成为图书馆分馆。没有成为分馆的其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可以设立基层服务点,作为总分馆服务的补充和延伸。

  《意见》明确了总分馆制的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通过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县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的统筹。通过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

  在这项改革全面启动之前,浙江省嘉兴市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总分馆制的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嘉兴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城乡覆盖率已达3万人每馆,高于日本、韩国的水平,接近美国、英国的水平。浙江省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云飞如此总结“嘉兴经验”:通过总分馆制建设,改变了“一级政府办一个文化馆图书馆”,“一个城市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由一个主体或多个主体联合建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群”,以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或参与管理为手段,实现体系内政策标准的统一,资源的共建共享,活动的区域联动,最终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

  构建开放体系

  “总分馆制要把县域内的文化馆、图书馆打造成一个体系,同时这个体系又不是封闭的,而是对外开放的。”在2月17日的媒体座谈会上,陈彬斌着重强调这一点。

  目前,在先行先试的案例中,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开放性特色十分鲜明。该市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将全市公共图书馆、企业图书室、中小学图书室及街道社区图书室都纳入了联建共享范畴,构建了一个以跨区县、跨行业、跨系统为基本特点的联建共享一体化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在李国新看来,《意见》确立了各级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的基本原则,同时指出了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一是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学校、部队、企业的图书馆(室)、职工书屋、文化室等成为分馆或基层服务点;二是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三是探索引入社会专业机构管理运营总分馆;四是动员社会专业人士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总分馆制管理和运营。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