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云南走向世界——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2017-02-22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20日下午,“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 世界共享”全球推介会在外交部蓝厅举行。推介会由外交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举办,来自云南的50多家企业和来自140多个国家的使节相聚一堂,既增进了中外双方的了解,又收获了友谊和合作机会。

  “云”景“云”食 引人驻足

  在推介会的展区里,有被王毅外长称赞为“走遍全球喝过的最好咖啡”的云南后谷咖啡,也有全球最大的大花卉篮生产企业云南英茂花卉,还有名扬海外的普洱茶、云南白药。展区里的云南美景照片更是引得各国使节流连忘返。

  瑞士驻华使馆参赞鲁道夫·韦斯对记者说,“下个月我就要去云南旅游了,这次推介会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同样来参会的埃及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米奈也对记者说,“除了美味的云南咖啡,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云南的美景和文化。”

  扶贫减贫 惠及周边

  云南除了风光秀丽、资源丰富、民族和谐之外,同时也在大力推进扶贫和减贫工作,外交部部长王毅介绍,云南省贫困人口已经从2000余万减少到目前的300多万,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这是中国迈向小康社会在云南取得的重要进展。

  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致辞称,云南的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尼泊尔正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可以从云南的发展中获益良多,通过在旅游业、农业、技术转移以及投资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尼泊尔带来了机会,推动互联互通,加强交流,而云南的区位优势也非常明显,“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整个地区甚至世界谋福祉。”

  绿色发展 跨越发展

  在推介会现场,不仅云南的美景美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来自云南的新材料展台前也围满了各国使节。来自加纳共和国驻华使馆的公使衔参赞马卡洛斯·阿肯邦在铝空气电池展台前驻足良久,他对这款完全节能环保,生产回收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直接污染物的电池非常感兴趣,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在电力缺乏的非洲地区,这款电池应该符合市场的需要,一组能够发电60小时的电池仅需要人民币4元,而且生产过程没有污染。“我们必须进一步洽谈沟通,非洲需要这种电池。”他说。

  云南冶金集团创能金属燃料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云华则对记者说,这次带来的铝空气电池是新开发的节能环保材料,未来预计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推介会期间,已经有多国使节与他们接洽,加纳、希腊等国的使节都表达了与该公司进一步沟通的意向,这让汪云华备受鼓舞,“推介会能帮助我们云南的产品更快地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