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滩边的小康村

2017-02-2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 王胜昔

  走出郑州高铁站,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黄河滩边新建的小康村——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黄河湿地,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准则,以治理黄河风沙为目标,以实施农业产业化为载体,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题,大力发展都市观光农业,建成集农作物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及销售、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据统计,目前,全村已有一百多户、两千余人实现了增收脱贫。昔日的穷村庄,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瞅准优势,综合施治。”这是八堡村老书记马书喜开出的脱贫“处方”。该村48岁村民白金锁说,近几年,村干部对村情村貌进行反复分析调研,在全村发展起3000多亩养鱼塘、6栋蔬菜大棚,建成都市观光农业园一个、大型农资批发交易市场两个、休闲温泉度假酒店三个,使八堡村成了乡村旅游胜地。

  八堡村共有7个自然村,总计3500多人,过去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六年前,村干部针对村里位于黄河边的优势,大力发展养鱼业,成立专业农民合作社,并建起了饲料加工厂,向养鱼户提供鱼苗和饲料,统一对外销售,效益和收入比过去成倍增长。

  马书喜介绍,7个自然村庄居民都将集中安置,土地节约了,公共服务提升了,基层负担减少了,农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里要发展必须以科学规划引导,既要集约、节约用地,又要更好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要有产业支撑,让农民有稳定而持久的就业,发展农家乐、民俗农庄等乡村休闲旅游,拓展农业增收功能,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他说,要完善养老、医疗保障等公共服务,不仅在形式上改变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而且在内容上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记者走进八堡村黄河万佳幼儿园,正赶上园内的小朋友做课间操。这座幼儿园占地7000余平方米,是村里2015年建设的,除了本村的小孩基本免费入园外,外来商户的小孩也以极低的费用入园。

  马书喜说,过去他们利用本村地处黄河滩区,土地肥沃、饲草茂盛、水域丰富的特点,瞄准郑州市民的“菜篮子”,发展反季节蔬菜生产、畜牧业和渔业等;在村里一万多亩黄河滩地上,他们又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现代化的生态旅游园区。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