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一体化:三大视角看红利

2017-02-2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

交通一体化:三大视角看红利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之四

  光明日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张翼 耿建扩 陈建强)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巨型机场、渤海湾的港口群……从空中俯瞰京津冀大地,立体化的大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加密。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是打造新增长极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

  百姓视角:坐高铁就像乘公交车

  60岁的刘女士是河北保定人,女儿十几年前到天津上学后在那里成家立业,深爱女儿的她是往返保定和天津两地的常客。以前,两地间坐长途汽车六七个小时才能到。

  2015年12月28日,连接天津到保定的津保铁路正式建成运营,天津和保定两地间的到达时间缩短为1个小时,而且每天开行列车对数比较多。只要想女儿了,刘女士就像坐公交一样乘津保高铁到天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要率先突破,津保铁路正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铁路部门统计,截至今年2月中旬,津保铁路已运送旅客近900万人次,这部分客流在津保铁路开通之前基本都要中转北京出行。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天津西至保定东间全长仅有150公里的津保铁路,让近900万人次不再绕道北京换乘。津保铁路开通后,使东北、华中、华南和西北铁路网通过津保铁路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快速铁路运输大通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批复实施,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城际铁路、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沈、京霸、石济、呼张高铁加快建设,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京唐城际已核准,廊涿城际、津承铁路等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以密布环绕区域内的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呈放射状的铁道上的京津冀交通“金三角”新格局初步形成。

  不久前,记者充分体会了“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的出行便利——

  2月5日:C2231“北京南”-“天津”,17:09-17:59,全程50分钟,票价54.5元;

  2月8日:G666“石家庄”-“高碑店东”,20:11-20:59,全程48分钟,票价90.5元;

  2月10日,G352“沧州西”-“北京南”,13:31-14:29,全程58分钟,票价94.5元。 

  如果不是因为采访任务的安排而在时间上受限制,还有更多更快的车次可以选择。大家笑着说:“北京南到天津、沧州西到北京南,比从北京南三环到北四环还要快,真的可以考虑工作在北京,生活在津、冀了。”

  改革视角:协同催生“新模式”

  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津东疆港区的京津冀首个海铁联运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心站。2016年6月28日,京津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正式在这里开行,实现了3省市海运与铁路运输、公路与铁路运输有效连接。

  天津市交通委主任王福山介绍,该公司由北京铁路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公司三方共同出资,这种合作模式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下的新探索。

  2月7日,在天津港口,一艘装载6000个集装箱的外贸货轮整装待发。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钢指着远方的海面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属于河北的港口,过去天津和河北的港口互相竞争,对大家都不好,现在我们已经从‘竞争’转向‘竞合’,携手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一张图”“一盘棋”才能实现“一体化”,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来在交通一体化方面的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绍史说:“2014年年底,京津冀3省市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的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正式成立,通过投资一体化带动区域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国家发改委还推动设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京津冀城际铁路的建设,目前基金初期规模已达600亿元。”在徐绍史看来,京津冀协同3年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成果是,各方面加快破除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功能布局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统一的区域大市场和有利于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建立中。

  在旧的体制机制下,一些跨省界的高速公路老大难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经过3年来的交通一体化建设,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段”正在打通或扩容。2016年12月,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这条高速公路起于北京南五环旧宫新桥,在终点礼贤镇田家营村(京冀界)处,与京台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这条高速贯通后,从北京到达河北界仅需20分钟。同时,京台高速天津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京开高速拓宽工程、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太行山高速加快推进,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服务的北京大外环也在2016年年底开建。

  交通一体化使三地老百姓福利越来越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盖区域内全部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多条省际公交班线开通,其中河北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交通设施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实现全覆盖,电子收费通行量占总通行量比重达35%。

  发展视角:为世界级城市群打基础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打造新的增长极,崛起世界级的城市群,而交通一体化是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目前,京津冀立体化一体化交通体系在加快建设:新机场飞行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完成投资230多亿元;河北机场集团公司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北戴河机场投入运营,承德机场加快建设,京津冀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形成;津冀两省市联合组建了港口投资公司,津冀港口群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批复实施,唐山港煤炭、散货码头加快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初步设计获批,天津港大港港区深水航道工程积极推进。

  2017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加速,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透露,预计今年12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主体完工。将加快建设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京霸铁路、京唐城际铁路和丰台火车站等一批铁路工程。2020年,将基本实现“京津保唐相邻城市1小时交通圈”。

  2017年还将进一步加快区域互联互通工作,提升一体化服务水平。实施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二期工程,建成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实现高速公路收费站ETC系统百分百覆盖。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