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近8.5亿亩

2017-02-2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李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视频会议上透露,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承包地确权试点,确权面积近8.5亿亩。土地确权进展顺利,得到了群众普遍拥护和支持。

  韩长赋指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改革。目前,山东、宁夏已率先向中央报告基本完成,今年又增加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广西、青海等6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整省试点省份达到28个,已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

  “随着试点范围扩大和各地不同进展,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韩长赋指出,对于基本完成的省份,要加快推进确权成果应用,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三权分置”有序实施;加快建立承包合同网签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制度。对于计划2017年年底完成的省份,要规范检查验收,严格验收程序和标准,规范证书发放,保质有序颁发好权属证书。对于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的省份,要确保数据信息收集的准确、完整,严格执行公示程序,进一步完善好合同,建好登记簿。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