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国家高新区人才新政扫描

2017-02-2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才聚焦】

  编者按

  作为智力高度密集的科技产业园区,国家高新区一向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进入2017年以来,已有多个国家高新区陆续推出人才新政——

部分国家高新区人才新政扫描

1988年,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国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前身)。资料图片

  天津滨海新区:

  发出“揽才”大红包

  2月中旬,天津滨海新区发布《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重金”招揽从本科生到院士各层次人才,使新区发展更具活力与动力,力争到2020年人才聚集总量突破百万人。

  据介绍,在顶尖人才引进计划中,对评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团队和项目,滨海新区将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入选国家、天津市、新区领军人才工程(计划)的引进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资助。

  在现有人才落户政策的条件外,滨海新区每年还会拿出一定数量户籍指标专门用于引进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对于外国专家短期来华的,将为其简化办理程序,外籍人才还可从宽办理工作居留证件。

  中关村:

  首推外籍人才“积分落户”

  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试点于1月结束,共有45位外籍人才获得积分评估推荐函。这意味着在中关村工作的外籍人才想拿中国“绿卡”,除享受“直通车”政策直接申请之外又有了新途径。

  2015年12月,公安部正式下发《关于支持北京创新发展有关出入境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涉及中关村的10项政策为全国首创,在中关村先行先试,相关政策已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中关村推出的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政策,开启了国内首次探索市场化的外籍人才评价引进机制的先河。

  成都高新区:

  建设与海外接轨的引才机制

  近日,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共建人才交流与合作基地协议。双方将协同共建与海外接轨的多类型引才机制,共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环电子科技大学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园区,为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到2020年年底将累计投入50亿元人民币面向全球引才,并新增100亿元用于增强科技创新体系的竞争力。

  乌鲁木齐高新区:

  出台“人才新政五条”

  2月中旬,乌鲁木齐高新区出台“人才新政五条”,加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与高端人才集聚:在领军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实施“天山火炬”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工程暂行办法》,明确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提供50万~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和研发资金;在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实施“天山火炬”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引进工程暂行办法》,加强吸引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力度;在人才培育方面,出台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现有人才培养培育力度的实施办法》,鼓励企业自主培育高层次人才;在人才激励方面,出台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双创之星”评选奖励办法》,对“双创之星”一次性奖励5万元;在人才服务方面,出台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暂行办法》,面向急需的紧缺高层次人才提供“绿卡”服务。

  (王海磬编辑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