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岛悲剧中的闹剧

2017-02-2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观察】

  作者:谢宗睿

  再过不到一个月,“3·11”东日本大地震及其所引发的特大海啸灾难将迎来6周年祭。同每次大灾大劫过后一样,旨在悼亡灵、慰生者、掩悲痛、展新貌的各种祭典和仪式亦将再次于曾经受灾的日本各地陆续展开。6年来,在这些常规戏码被一再重演的同时,另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戏却始终牢牢地占据着舞台的中央。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出围绕福岛核事故的大戏不断融合进了灾难、悬疑、惊悚乃至科幻等多重元素,跌宕诡谲,赚足眼球。而戏中诸角儿的表演也可谓同台异心、妍媸毕露,越来越耐人寻味。

  戏中最大的主角当属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近日,东电公司接连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不断刷新纪录,人类暴露其中瞬间即可致死,就连调查用的机器人都因吃不消辐射而故障连连,相关调查不断受挫。

  其实,从事故发生时的惊惶和无措,到事故发生后一次又一次地欺瞒和被揭穿,再到无数新措施的白折腾和无数空头支票的最终落空,人们早已看够了东电公司虚伪而浮夸的表演。6年来,有“地下冰封长城”之称的“冻土遮水壁工程”不了了之、变形金刚般科幻的遥控机器人故障频发、成百上千吨高浓度放射性污水被或有意或无意地排放入大海……也许对于东电公司而言,近来的新剧情无非是这场闹剧的又一次小高潮而已。

  反观另一位主角,在戏中扮演着幕后大BOSS角色的日本政府显然更愿意将哑剧进行到底。面对灾区民众的呼号,不作声;面对自相矛盾的数据,不作声;面对遥遥无期的治理计划,不作声;面对周边邻国的关切,不作声;面对国际舆论的质疑,不作声;面对子孙后代的危险,不作声……日本政府在这出大戏中的所有表演,似乎只是偶尔意味深长地冲着东电公司递个眼神或者努努嘴而已。

  精彩的大戏还离不开群众演员,但群演在戏中往往又是尴尬甚至可悲的。在这场事关家园和生存的大戏中,灾区的日本民众正是这样的群演。他们合力演出的是一出不折不扣的人间悲剧。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地震海啸造成的家破人亡,可以看到推诿拖沓导致的贫病交加,可以看到敷衍漠视带来的贻害无穷。可以说,他们正以生命和健康为代价,向人们展示日本民众在天灾人祸面前的悲哀、无助和逆来顺受。

  常言道,世事如戏。福岛核事故这出戏,还远未落幕。

  不过说到底,再精彩的大戏,再精明的大角儿,再精湛的演技,终究躲不开历史的最终评判。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