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宝”,再见!——美国民众泪别中国大熊猫

2017-02-23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华盛顿的空气中弥漫着惆怅。深受美国民众喜爱的大熊猫“宝宝”就要离开美国了。

  21日下午,大熊猫“宝宝”乘坐联邦快递公司特制的“熊猫专机”返回中国老家成都。一大早,上百家中外媒体的记者齐聚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报道这一盛况。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专门来到动物园给“宝宝”送行。媒体和民众均对“宝宝”的离开依依不舍。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还收集了游客给“宝宝”写下的留言和卡片,让“宝宝”带着祝福衣锦还乡。

  作为中美两国合作的使者,“宝宝”的父母“添添”和“美香”2000年从中国成都来到美国华盛顿定居。2013年8月23日,“美香”生下女儿“宝宝”。自降生以来,“宝宝”的一举一动就受到万众瞩目,成为华盛顿家喻户晓的明星。每年有超过250万人来到动物园一睹“宝宝”芳容,此外每天还有超过1000万人通过网络关注“宝宝”的动态。大熊猫“宝宝”吃饭、睡觉和爬树的可爱模样不知道温暖了多少美国人的心。

“宝宝”,再见!——美国民众泪别中国大熊猫

图为大熊猫“宝宝”。汤先营供图

  根据中美两国协议,大熊猫“宝宝”需要在4岁前被送回中国。在得知“宝宝”即将离开美国的消息后,大批美国民众难以掩饰伤心之情。在过去十多天里,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特地举办了数场活动让“宝宝迷”与“宝宝”话别。不少民众表示,“宝宝”早已经是他们生活中的一分子,“宝宝”的成长历程牵动着他们的心。虽说他们早就知道“宝宝”会离开美国,可如今真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依然非常不舍。

  为了确保长途旅行安全和回国后能正常起居,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宝宝”进行了充分的身体检查和适应性训练。此次陪同“宝宝”回国的还有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一名饲养员和一名兽医,以及20多公斤的竹子和1公斤的苹果等食物,供“宝宝”在飞机上食用。日久生情,多名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的饲养员挥动手臂对护送“宝宝”的卡车依依不舍说再见。饲养员拉利说:“‘宝宝’非常独立,活泼好动,我认为她将在中国生活得很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副园长史密斯说:“中国的熊猫培育项目非常成功,在我们这里产下的熊猫能到中国参加繁殖计划令人兴奋。”据介绍,“宝宝”离开后,继续生活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熊猫还剩3只,分别是“宝宝”的父母和弟弟。

  记者注意到,福克斯电视台一名男性记者在报道“宝宝”回国的新闻时情难自禁,流下了眼泪。有美国媒体指出,“宝宝”俘获了无数美国人的心,人们对“宝宝”是发自内心的喜爱。无论大熊猫“宝宝”身在何处,它已成为联系中美两国的纽带。

  (光明日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