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财千万 无过读书

2017-02-2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积财千万 无过读书

  【光明谈】

  作者:杨信宏

  前段时间冯其庸先生去世,旁人回忆,他“80岁以后,还在买书、读书、求学问”。作为一代史学名家,一生博览群书,进入耄耋之年依然手不释卷,堪称生命不息、求知不止。

  反观当下国民买书、读书状况,令人忧虑。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人均购书费为1.43元,占当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万分之一;人均阅读纸质书4.58本、阅读电子书3.26本,相比发达国家年均数十本的阅读量,差距非常明显。

  书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人的文明、教化和品格,离不开书的浸润。“积财千万,无过读书”,好书的价值是难以用财富来衡量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热议,传承不应悬在空中,它的落实,当从打开一卷书开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