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说“十三五”文化发展蓝图

2017-02-2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2月23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简称《规划》)向社会发布。通过梳理《规划》中的数据,可以描绘出一幅“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蓝图。

  扶持100部舞台艺术剧本创作

  重点推出50部左右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实现名家传戏1000人次,扶持100部舞台艺术剧本创作。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达到4000项。

  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达到1册

  公共文化方面,到“十三五”末,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施建设基本达标,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都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贫困地区县县有流动文化车。全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含分馆)藏量达到1册,全国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达到8亿,文化馆(站)年服务人次达到8亿,博物馆年服务人次达到8亿。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的“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开展研修研习培训达到10万人次。

  打造3至5个重点文化产业展会

  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实施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明显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打造3至5个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重点文化产业展会。

  到“十三五”末,基于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文化市场信用信息数据库将涵盖全国90%以上的文化市场经营主体,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全国区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应用率达到95%以上。

  到“十三五”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将达到50个。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