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智慧”

2017-02-2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迎两会特稿1】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李慧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阔步迈进。成绩来之不易,成就世界瞩目。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光明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回顾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成就,展现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气派。

  又一个春天来临,江河奔涌,春潮激荡。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个GDP达到10万亿美元的国家。

  莽莽乌蒙,世界最高桥北盘江大桥巍然矗立,成为中国新地标;

  浩荡海面,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宛如蛟龙,即将迎来历史性合龙……

  这是追梦的时节,更是冲刺的时节。

  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只剩下最后四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已经全面开启,这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

  善弈者,出其机而不散,先机而后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些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引领东方巨轮行稳致远。

  战略思维:标注治国理政思想新高度

  2月11日,美国纳斯达克大屏,腾讯云广告首次亮相。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推介。

  2016年12月8日,腾讯云对外宣布再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同时,推出全球视频直播解决方案,为企业搭建覆盖全球的直播网络架构……“未来大部分的科技创新,都会用‘云’的方式来体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新经济”“新领域”,你必须拥抱它,否则就会落伍。在马化腾看来,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符合时代需求的企业。

  危与机,其实就在一念之间。

  一个企业如是,一个国家也如是。

  这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两道坎——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16个发展中国家(地区)真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只有15个,其余许多国家(地区)仍然停留在拉美漩涡、东亚泡沫、西亚北非危机当中——对当今中国而言,只有实现升级换代式的发展,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回望历史,中国曾错失了多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为指标,1700年中国的世界排名排在18位,1820年排在48位,1900年排在71位,1950年排在99位。到了20世纪后半叶,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赢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当今中国而言,能否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成为关键。

  战略思维,意在察大局,观大势。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才能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新发展阶段和重大挑战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历史逻辑。

  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为155美元,只用了23年,2001年突破1000美元大关;随后用了9年时间突破4000美元大关;而今天,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

  发展阶段的不同,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重要考题。

  新年伊始,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透露出改革紧迫性和坚强决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

  战略思路,指明了我国经济新结构的必然方向,新模式的突破路径,新动能的重要来源,新方位的必经阶段。

  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愈发清晰,改革的方法论更加明确。从2016年的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到2017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的认识在深化,内涵在拓展。

  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确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稳”与“进”,既谋子,又谋势;既看当前,又重长远。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活用好“两只手”;

  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既打持久战又打歼灭战;

  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突出定向、精准、有度;

  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习近平总书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关系”的论述彰显辩证思维。可以看到,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从“重大决策”到“战略思路”,从“五大任务”到“四大关系”,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彰显了大格局擘画发展蓝图,大视野谋定改革大棋的思想新高度。

  辩证思维: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理想今年你几岁,你总是诱惑着年轻的朋友……”新春伊始,一首名为《理想》的民谣红遍了大江南北。

  2016年,中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近1.5万户,比去年每天多增3000户。

  退与进,舍与得,这是人生的辩证法,也是改革的辩证法。

  “90后”小伙子梁芮铭,曾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的一线矿工。在去产能的大潮中,他面临转岗分流的压力。如今,梁芮铭已成为西山煤电众创空间的一名创客。他带领8名煤矿转岗人员,开发出煤矿隐患电子排查系统和煤矿安全知识微信考试系统,打开了人生的新天地。

  “升”与“降”之间,更有发展的新天地。

  “2016年河北经济增长6.8%,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了,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了,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这是非常可观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感慨地说。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就是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实践,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经济学说,又用理论指引实践的矛盾运动过程。

  生产关系如何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经济发展方式怎么转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方法,展开的一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革命。”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落子布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1亿平方米,连续9个月下降;全年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有望全部完成,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水利等基建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务实笃行。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工业企业利润转降为升;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左右,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近年来低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至52.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评价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不是照搬照抄,而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过程。

  “中国已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传统的治理方式失灵,西方也开始重新审视资本主义,重新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从G20到达沃斯,中国为世界经济治理开出了“中国药方”。

  中国改革必须走中国自己的道路,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正是我们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手段,绝不是照搬里根20世纪80年代实施的经济政策。”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的主要宏观经济背景与美国当年所面临的‘滞胀’完全不同。”全国政协委员、财政学家贾康指出,中国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中长期增长和结构调整遇到的瓶颈制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不仅成为中国改革实践的重要引领,也为中国方案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学理基础。

  创新思维:丰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内涵

  任何一种成功,都有它的合理性。

  日前,华为发布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销售收入达到5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营收增速位列全球千亿规模以上企业第一。

  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这背后是一种力量的辩证法:

  水和空气是世界上最温柔的东西。柔弱的水,一旦在高压下从一个小孔中喷出来,就可以切割钢板。轻薄的空气,却能够通过火箭上一个叫拉法尔喷管的小孔,把人类推向宇宙。

  “如果能坚持‘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下一个倒下的就绝不会是华为。”任正非说。从30年前一家无资本、无技术、无人才、无管理的民营公司,到如今稳坐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头把交椅”,华为人深信,唯一的武器就是创新。

  创新需要改革,改革本身也是创新。

  ——从突出运用行政手段到更强调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标准的运用,改革的手段在完善,眼光更深远。

  “靠行政命令拆炉子,企业是不认的。”河北省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说,“还得靠经济、环保、安全、技术这样的硬杠杠。政府‘这只手’也不能缺席,要靠政府推动加速市场出清,缩短阵痛时间。”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时,突出强调“市场”和“法治”手段的综合运用。会议提出,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这将从当下连结长远,影响非同小可,将在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树立一座里程碑。”贾康说。

  ——从单纯经济政策的维度扩展到社会政策,政策的框架在完善,视野更宏阔。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既是经济政策,又暗含着楼市改革的社会政策的定位。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研究房地产领域改革时,突出楼市政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联,强调“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把去库存同促进一亿农业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从调整和优化城镇化的布局和空间结构通盘考量,体现了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的互为协调,彰显了大格局的思维。

  ——从在“去”上做文章到向“创”发力,改革正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创新,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动力。

  2016年GDP增速居全国之首的重庆,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8%——创新,正是高速增长的核心密码。

  2016年GDP总量居全国之首的广东,把创新作为经济发展战略,在发展中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全省高新技术企业19857家,国际专利申请量1.8万件,均居全国第一。

  当今时代,文化原创力的竞争和科技竞争力已经成为经济竞争力的主要表现。放眼全球,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目前在科技创新上仍处于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但优势正逐渐缩小,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活跃地带,在全球科技创新“蛋糕”中所占份额持续增长。权威专家预测,未来20—30年内,北美、东亚、欧盟三个世界科技中心将鼎足而立,主导全球创新格局。

  “传统产业不能躺在历史成绩单上睡大觉,要在鼓励技术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曹慧泉呼吁出台更多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配套政策,鼓励在企业内部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考评机制。

  “如果我们不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农产品就不会有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必须靠科技创新来促进农业的效益提高、质量提升;同时要推进制度创新,使生产组织更加有效。

  大格局谋划,大视野推进,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务实笃行,中国正在新征程上收获新希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