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能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

2017-02-2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体坛刍议】

  作者:王东

  2月23日,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通过票选,姚明正式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姚明的当选,意味着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走出实质性的一步。以往中国篮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篮协主席往往由总局一位副局长兼任。中国篮协与篮管中心脱钩后,篮协将作为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篮管中心刚刚迎来一位新的主任,在姚明当选主席的会议上,并未明确未来篮管中心与中国篮协的“具体分工”。但不管怎样,姚明的上任在中国篮球史上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从辉煌的球员职业生涯来看,在CBA的4年中,这位“小巨人”为上海队拿下两个亚军和一个总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姚明两度带领中国男篮跻身八强。加入NBA后,姚明又凭借自身在赛场上的强大实力和谦逊睿智的性格,在美国这个篮球运动的中心舞台展现着中国体育人的风采,也带动了NBA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

  离开赛场后的姚明,从收购上海男篮算起,如今已是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姚老板”。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积累起丰富的篮球俱乐部和公司运营的管理经验。他还是一家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运营也是可圈可点。此外,姚明手中还有不少参股的公司,“姚老板”的招牌和眼光令人艳羡。一年前,由姚明牵头成立了中职联篮球公司,他被选为CBA公司的副董事长。

  不难看出,姚明这块中国篮球的“金字招牌”,不仅担任过多种篮球角色,还熟悉国内外的篮球文化。从球员到管理者,姚明也从未离开过中国篮球。加上有口皆碑的“高情商”“高智商”,姚明的个人形象和品牌已在国内有了很高的威望。从国际视野来看,姚明也是中国篮球的“名片”:2016年,姚明入选美国奈史密斯名人堂,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名人堂的中国人。

  由此,“让懂篮球的人管篮球”成为不少球迷对姚明变身“姚主席”的热烈期望,在中国篮球走向真正职业化的路上,由姚明扛起改革大旗自然令人充满期待。

  不过,光有热情、知名度和管理经验是不够的,实现从“老板”到“主席”的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怎样,作为一名社会人士,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彰显了国家体育总局将篮球项目去行政化、回归市场的决心,这也给姚明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更何况,在姚明的“蓝图”中,对中国篮协的工作构想、CBA未来的发展、国家队的建设以及裁判队伍的管理上已有了具体而明确的想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篮球的“姚时代”充满期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