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D打印产业促陕西制造业创新发展

2017-02-2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西安2月23日电 记者张哲浩、杨永林 23日从陕西省工信厅获悉,陕西的3D打印产业科研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专利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占全国该领域专利数量一半左右。

  增材制造又被称为3D打印。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研究3D打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高等院校,率先开展了光固化快速成型、金属熔覆成型、生物组织制造等研究,并在国内建立了20多家服务中心;西北工业大学依托金属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金属3D打印技术与设备研究,为诸多航天航空企业研制大飞机等提供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装备。

  据悉,位于西安高新区的3D打印产业园,正逐渐形成产业聚集发展之势。产业培育基地的日渐成熟,将有力促进科研优势由“墙内”向“墙外”溢出,让所有企业共享科研资源。近日,经工信部批复同意,我国第二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正式落户陕西。该中心的落户,不仅增强了陕西省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产业的发展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