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琅琊榜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络文学之窗】

  作者:海宴

  海宴,网络小说作家,2006年其处女作《琅琊榜》首发即走红网络,2015年由其编剧、侯鸿亮做制作人、胡歌等人主演的《琅琊榜》成为现象级热剧。2016年12月5日,小说《琅琊榜》获中国版权金奖。

  《琅琊榜》是一部女性创作的架空历史权谋类网络小说。在2003年——2007年间女性网络作家兴起的大历史网络小说潮流中,《琅琊榜》和《随波逐流之一代军师》堪称“女性向大历史小说”的绝代双娇、珠玉双璧。它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地狱归来,穷尽十余年筹划的中国版“王子复仇记”;为权为势,为恩为怨,骨子里却浸染着屈原辞赋以“香草美人”比附“君子与君王”的为情为义、为家为国、清明理想之中国传统……这使《琅琊榜》别具意旨,格局宏大。

  梅长苏以为这次破格的召见应该就此顺利结束,微微放松了一些,跟大家一起迈步出了暖阁。谁知刚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背后有个清扬悦耳的女声叫道:“苏先生请留步。”

  虽然她叫的只是“苏先生”留步,但可想而知,所有人都留了步,一齐回过头来。

  霓凰郡主身姿优美地走了过来,一派强者风范,仿佛根本不在意投注在她身上的这么多道视线,径直就走到了梅长苏面前,莞尔一笑,“暖阁里实在太闷,不适合我这样的军旅之人。苏先生如不介意,可愿陪我到廊上走走,看看下方的比试进行得如何了?”

  且不说这位是名扬天下的霓凰郡主,就算只是个普通女子,也没有拒绝的道理,所以梅长苏一笑领命,轻声向飞流下了指令后,便陪着郡主缓步走向楼阁房间外的长廊。

  …………

琅琊榜

  这时梅长苏已陪着霓凰郡主走到了外廊上,两人并肩而立,看着下面打得热闹的高台。

  “苏先生。”霓凰郡主凤目中波光流转,凝于梅长苏的侧面,问道,“昨日在宁国侯府上恭候了多时,听说贵体不适,竟无缘得见。看今天的情况,似乎已然康复了?”

  “是的,已然康复了。”梅长苏浑不在意地答着,半点也没有被人家指出在托词时应有的尴尬。

  “本来我还想欣赏一下江左梅郎如何应对皇后娘娘的示恩招揽呢,可惜了。”霓凰郡主看着他的样子似乎更加增了兴趣,“你知道你的麻烦是怎么来的吗?”

  “麻烦?”梅长苏转过头来,“我有麻烦吗?”

  “我敢肯定,等会儿先生回到宁国侯府的锦棚后,太子殿下和誉王殿下会立即前来拜会的。你信不信?”

  “郡主所言,焉敢不信?”

  “你不觉得很奇怪吗?”霓凰郡主目光如剑,语气中傲气森森,“虽然你执掌天下第一大帮,江左梅郎的清韵才名也遍誉江湖,但毕竟只是一个平民,对朝局纷争其实谈不上有多大助益,可为什么太子和誉王会对你如此感兴趣呢?”

  “说句实话,”梅长苏苦笑道,“我的确一直都非常奇怪。想我平平碌碌,不过被一帮兄弟扶持,才算略有薄名,根本从未有过什么安邦定国的功绩,何德何能让皇子们垂青?郡主既有这样的真知灼见,求您跟两位殿下说一说,梅长苏此人,实在是得之无益。”

  霓凰郡主朗声一笑,深深地看了梅长苏一眼,也随着他把目光放远,眺望着霭霭雾岚中的金陵城,半晌后方缓缓道:“你的麻烦……来自琅琊阁……”

  …………

  “我的麻烦来自琅琊阁?郡主此言何意?”梅长苏转过头来,略略有些动容。

  “先生知道琅琊阁对你有什么评语吗?”

  “知道啊,”梅长苏淡淡地道,“公子榜首嘛,不过是唬人的罢了……”

  “琅琊阁每年排的这几大榜单,虽然是免费的,但却绝不唬人,”霓凰郡主语音清越地道,“天下十大高手排名,天下十大帮派排名,天下十大富豪排名,天下十大公子排名,天下十大美人排名,能挤上这几大琅琊榜的,哪个是等闲人物?”

  梅长苏唇角轻挑,但也没说什么。

  …………

  “不过……江左盟已经多年位居天下第一大帮,你也不是今年才上公子榜首的,”霓凰郡主又是莞尔轻笑,“之所以太子和誉王最近追逼着延揽你的兴头出奇的高,那还是缘于琅琊阁一句新的评语。”

  “它又说什么了?”梅长苏苦笑道。

  “太子殿下重金上琅琊阁,求荐天下治世良才。”霓凰郡主以同情的眼光看着他,“你不幸被推荐了。”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梅长苏冷冷地道,“‘治世’现在还是皇帝陛下的事,其他人提前操的这是什么心?就算我蒙琅琊阁主厚爱,算个治世良才,那也要新皇登基后才用得上我吧?”

  “你真以为人家要的是治世的良才吗?其实他当时到底是怎么问的,现在已不必深究,不过琅琊阁的答案却令人回味啊。”霓凰郡主慢悠悠地道,“据我所知,那个回答是这样的,‘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

  解析

  这样一个人物进京,所欲何为,将搅动何种风雨?这便是梅长苏“王者归来”,霓凰郡主词锋犀利、大开大阖、直探幽径的原因。“霓凰郡主虽非宗室,但功震天下,威名烁烁”,单刀直入;梅长苏却是“一个深不见底的人”,连言豫津和萧景睿都“没有资格当他的知己的”;这两人第一次“重逢”,从言语到心态再到背后不可知的隐秘动机,均在这一个桥段中淋漓酣畅又尽在弦外之音中表达出来了。(庄庸/主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