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台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李超(系土木工程师,现居香港)

  小时候,我对于铁路的认识相当有限,不知道月台是什么。大约四五岁时到某处,那里有一条小铁路,细铁轨,我和祖母远亲家的小孩在铁轨旁边奔跑,绊倒了,额角留了一道疤痕。我猜,小时候我们抵抗一切疼痛的办法就是号啕大哭,哭了一阵感觉就好了不少。那时我祖母还在世,朦胧记得安慰了我好久。事情过去了几十年,人物两非,伤痕也难见了。过去的一切仿佛细化成朦胧的游丝,若有若无之间,把几代人联系起来。

  那时因为不知道月台的样子,就有一些莫名的想法。以为那是一个高高的平台,看山看水看月亮,偶尔梦幻一般来一辆车,闪闪发亮,会把你带到更接近月亮的地方。我还想,既然叫月台,它的形状必须是圆的,或者半圆形或新月形,否则怎么好意思带个“月”字呢?

月台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后来出国念书,毕业去了纽约市上班,一开始住在新泽西的小镇上,就得天天坐火车了,从此以后习惯了每天三四个小时在路上的生活。那里的月台真有点意思了,整个铁路包括月台都高出平地,大概有两三层楼高。开车到停车场,从停车场到月台,一路奔跑过去。我有个同事,印度锡克族人,总戴着一顶高高的帽子,感觉是他自己的王冠。他平常对谁都挺好,所以时不时,有些奇妙的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有一次他跟我一样,从停车场往月台狂奔的路上,被几百米之外的火车司机看见了,司机大叔载着一车的乘客,等了他三分钟。

  再后来,来到香港,月台上,人们总是排着曲折的队,那种空旷的感觉消失了。我住宅附近的月台是例外,空空旷旷,北面是山,南面是海,东边看日出,西边看日落,如果不是因为早上赶车上班,或者傍晚身心疲惫地回来,其实还挺美好的。

  偶尔地,脑子里才会把种种的月台串联起来,如一根线串满了形形色色的石子贝壳。如果知道它们每一块来自哪里,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也是有意思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