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碑(中国画)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家的画】

  作者:刘成章

  人生是条河吧,一离开源头就忙忙碌碌地奔跑而去,那么辛苦;人生是朵云吧,一成形就欢欢乐乐地悠然飘飞,那么自在;人生是棵树吧,一出土就拼命地往高生长,那么急切……我想,人正如这河,这云,这树,只要浇灌过干渴的田野,辉映过灿烂的霞光,结出过香甜的果实,只要问心无愧地有过爱,有过善良的心,有过真诚的哭和笑,有过对这世界的付出和奉献,要是有一天忽然消失于无形,人们必会痛挽,必会落泪,必会念想。这样的人即使坟前不曾立碑,天地也会给他生出一块来。

  我的这幅画上所呈现的,就是这样的一座天造地设之碑。

天碑(中国画)

天碑(中国画) □ 刘成章(作者系散文家,陕西省作协原副主席)

  神使鬼差一般,它是我2016年年初在宣纸上画下的,不知那时候我为什么要画。我当时只是像一个头戴草帽的陕北老农,站在雨刚停歇的山头,笑看那潺潺的流水随着大地的脉搏和动植物的呼吸,流淌着,然后神话一般,一座巨碑便兀自在荒山间、宣纸上矗立起来,带着泥土的气息和彩墨的芳香。未经怎么思忖,我即名之为《天碑》。这也许是冥冥中早有预知吧。到不久之前的2016年年底,冷风横吹,乱叶飘零,一朵与我厮守了几十年的强健之花,忽然间凋谢了,凋谢得那么凄美和决绝,让人血管里一下子结满了冰碴子。我终于明白,这画里的碑,是天为她而生,是地为她而生。

  碑上闪耀着日月之光,碑上浸满了我和许多人的泪水。她的同事和朋友说出了他们的痛惜:她对她的事业作出过重要的贡献,她帮助过许许多多人……

  天碑周围的草丛中,有美丽的蝴蝶在飞,有振翅的蝈蝈在歌唱,还有晶莹的露珠儿一滴一滴地落下,彩墨开出了耀眼的花朵。甚或,每年到了秋风吹拂之际,也会有一伙小姑娘结伴来到这里摘酸枣,打打闹闹,兴致来了,还会唱上几句好听死了的信天游,好听得令人心尖尖打战。我想,她不会寂寞,她会笑呵呵地走进我的梦中,她会伸出她惯常的温存之手,轻轻地梳理小孙女的柔发,并教她一针一针地织毛衣。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