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刘寄奴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管弦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真是豪迈大气的句子。其中提到的寄奴,是南北朝时期宋武帝刘裕的小名,刘宋开国之君。

  刘裕被誉为“南朝第一帝”,对内平定战乱,对外致力于北伐,改善了政治和社会状况,对江南经济的发展、汉文化的保护发扬都有重大贡献。

  所以,南宋诗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特别借助刘裕等各种典故来怀古咏今,不但彰显了其“豪放派”的特性,而且还意味深长。

两个刘寄奴

  而刘寄奴,还是一味中草药,是用刘裕的小名来命名的。这味历史上唯一用皇帝的名字来命名的中草药,作用当然不可小觑。作为菊科和草本植物奇蒿的全草,它一茎直上,叶似苍术,其子细长,一枝攒簇十朵小花,白瓣黄蕊,如小菊花状,性温、味苦,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传统中草药,茎、叶、花、子皆可用,具有疗伤止血、破血通经、敛疮消肿、醒脾开胃等功效,医家及民间经常将它用于跌损瘀痛、金疮出血和妇女经闭症瘕等症。

  刘寄奴的神奇,据说和刘裕称帝有关。皇帝称帝之前是总有些预兆的,据说刘裕出生时有神光照亮室内,当晚还天降甘露。而且民间流传的刘裕称帝前的故事,更是让刘寄奴染上霸王之气。

  那次,刘裕去伐木砍柴,被一条横卧路上的大蛇挡住去路。刘裕弯弓搭箭,射伤了大蛇,大蛇负伤逃窜。第二天,刘裕又上山,想找到那条大蛇。找了一阵没找着,却隐隐约约听到从远处传来的一阵阵杵臼捣药的声音。随声寻去,只见草丛中有几个青衣小童在捣制草药。刘裕问他们为何要制药,小童答道:“我们的王被刘寄奴射伤,所以要制药医治,捣烂敷在患处就好了。”刘裕追问:“你们的王既有神通,为何不杀了他?”小童却答:“刘寄奴是王者,不可以杀。”刘裕寄奴一听,便大吼道:“我就是刘寄奴,专来捉拿你们。”小童吓得弃药逃窜,刘裕便将其丢弃的草药和臼内捣成的药浆一并拿回。待到领兵打仗时,刘裕用那些药治疗被枪箭所伤的士兵,疗效甚好。士兵们不知道药的名字,只知是刘裕射蛇得来的神仙药草,所以就用刘裕的小名“刘寄奴”来称呼药。而没过多久,刘裕就称帝了。

  刘寄奴显然没有辜负这个名字,还以特别的疗效来衬托这个名字的独一无二。例如,有外伤出血、局部肿胀或疮疡湿疹时,可用它煎汤淋洗患病部位;有血尿、腹胀时,可用它煎汤内服治疗;把它捣汁兑入香油服用,还可以治疗病毒性肝炎、降低转氨酶、消退黄疸;把它泡酒喝,可以治疗受风受寒、风湿麻痹等症。

  而且,中药刘寄奴的关怀一直伴随着刘裕。刘裕称帝后,有一次外出游玩,偶遇一位僧人。僧人为他献上一些药,说是可以治疗陈年疾患,说完便失去了踪影。刘裕手部有陈旧伤患,到了阴雨天就疼痛发作,一直都无法痊愈,用了僧人的药,仅一次后就痊愈了,再没有发作过。而这些药和当年那几个青衣小童捣的药是一样的,就是刘寄奴。

  想那辛弃疾,一生都想建功立业,可惜郁郁不得志。倒是和刘裕有关的刘寄奴铲除病痛,屡建奇功,在自己的领域里大建了一番功业。其实,草木和人一样,都是有情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