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江春日①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古韵新咏】

  作者:李宏伟

浦江春日暖,

 

山静心自闲。

 

嵩溪溪明暗②,

 

上河河蜿蜒③。

 

万年生稻谷④,

 

千载吟月泉⑤。

 

而今五水治⑥,

 

灵秀更无前。

浦江春日①

嵩溪

  ①2月13日至15日,2017“我们与你在一起”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在浙江省浦江县举行。浦江山水秀美,人文荟萃,是中华诗词之乡、书画之乡。

  ②嵩溪村,位于浦江县白马镇,始于宋代,以溪得名,现存1500多间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是浙中地区保存最完善,体量最大的古村落。村内有两条溪,一为明溪,一为暗溪。

  ③上河村,位于浦江县大畈乡,壶源江绕村而过,四周青山环绕。2月14日,全国首个诗人小镇在此揭牌。

  ④2000年,浙江省文物工作者对浦江县的上山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一万年前的稻作遗存。

  ⑤位于浦江的“月泉吟社”始创于1286年,是元初宋遗民创立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遗民诗社,其作品《月泉吟社诗》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诗社总集。

  ⑥五水共治,2013年以来,浦江县重点抓了浦阳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推动了全县清理河道和清洁农村行动。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