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林新语

2017-02-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者:周维强

  陈垣重视国文教学。他主持辅仁大学时,当时学校各系大一国文,都由陈先生指定校内教学经验宏富、学有专长的教师担任,像张鸿翔、柴德赓、周祖谟、启功、牟润孙、苏晋仁诸先生,都曾任课。陈先生自己也曾亲自担任一个大系的大一国文。

  文廷式是戊戌政变前活跃于中国政治舞台的有名人物,思想开明,学养深厚,他的《闻尘偶记》开篇即说:“闻事不记,释家之智;闻事辄录,史家之学”,慨意很深。

  有一次在北海静心斋,傅斯年与李济闲谈,说起午门档案整理工作,傅略有点失望地表示:“没有什么重要的发现。”李说:“什么叫作重要发现?难道说先生希望在这批档案内找到满清没有入关的证据吗?”傅听了哈哈大笑,从此不再说这件事了。那时史语所同仁有一默契:一致同意史料的价值完全在其本身的可靠性;可靠的程度愈高,价值愈高。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