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陶寺考古又有重大收获

2017-02-25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太原2月24日电记者李建斌、杨珏24日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获悉,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考古发掘又取得重大收获,考古工作者发掘春秋晚期墓葬5座,其中两座大型墓葬同为大夫一级的贵族夫人墓,出土青铜容器35件,以及乐器铜镈8件、铜钮钟9件、石磬4套20件和玉饰件等随葬品,为晋国史研究提供了珍贵材料。

一号墓出土的鼎和石磬。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供图

  陶寺北墓地群位于临汾市襄汾县陶寺村北800米处。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该项目领队王京燕介绍,这里是一片晋国公族墓地,2014年盗墓被发现后开始抢救性发掘。两年多时间里,考古工作者已在陶寺北墓地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5座,从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绵延500年。此次发掘的两座大型墓葬均为大型竖穴积石墓葬,从规格看,墓主应为身份显赫的名门望族。墓地的发掘能为研究晋国的社会层级结构、婚姻状况、家族形态等提供宝贵的线索。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