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越来越“聪明”

2017-02-25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周洪双

  清晨,手机自动规划驾车、公交、单车等上班方案供你选择;中午,政务中心发来短信,提醒你材料已经备齐,可以直接去大厅“一站式”办事;傍晚,又会收到交通、商业、餐饮的流量信息,可以合理安排避开高峰。数年前,这样智能、高效的生活尚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如今,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这样的场景渐渐在我国一些城市成为现实。

  在2017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深圳在参评的全国20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拔得头筹,并在智慧基础设施、智慧治理、智慧经济、智慧人群、保障体系五项指标上名列前茅。一座新型的智慧城市正在成长,变得越来越“聪明”。

  让“百姓少跑路,信息多跑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在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愈发明显,与此同时,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紧缺等“城市病”也逐渐凸显。“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信息化与城市化全面融合的有效形式,通过优化配置和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提升整个社会经济、产业、生态结构和运行效率,已经成为破解诸多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性决策。

  作为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深圳经济发展快,但面积小、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有迫切的需求和得天独厚的优势。2015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深圳、福州、嘉兴3个城市率先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能够让城市管理更上一个台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通过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提供给老百姓很多便利服务。”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廷辉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还可以实现“百姓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后台会对搜集到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需要的材料都可以直接一站提供,解决从前群众办一件事辗转多部门的状况。

  “大脑”“中枢”统筹决策

  到过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人们都会为这座位居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榜首的城市所惊叹,作为世界上人均碳足迹最低的城市,哥本哈根自行车的普及率达到40%,而这些自行车均为装配了传感器的“智能自行车”,除了为骑车人提供信息,还实时收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的公开数据,为制定新方案提供支持。

  哥本哈根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拥有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将无数自行车传感器等“神经末梢”的信息数据及时汇集处理,迅速实现科学决策,在此过程中,城市成为有机的生命体。

  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但仍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唯有交通、医疗、教育、政务、民生等环节一个个孤立的项目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才能为统筹决策提供更加全面的依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1月,深圳率先完成了“神经中枢”——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第一阶段建设,将汇聚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提高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指挥能力,形成“平战结合”的运行管理新模式。

  “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就相当于人的大脑,背后建立的一些感知网络,相当于人的耳朵、鼻子、舌头等感觉器官,其他工程相当于人的四肢,对各种情况作出反应。”秦廷辉说,深圳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是集城市大数据运营、城市规划、综合管理、应急协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技术、业务、数据高度融合的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综合协同管理和服务平台,是城市运行管理的“大脑”和“中枢”。

  “神经”“四肢”协同运转

  “智慧城市要不断生长,需要有生命力的平台像土壤一样去培育它。”

  据了解,最新发布的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圳将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为此,深圳已经做好了统筹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区域将覆盖到每个社区、街道和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成千上万“神经末梢”都将被激活,将信息反馈至运营管理中心这个“大脑”当中。

  这一进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已经实现试运行,接入深圳市各委局办、各区、街道、社区的业务系统和运行数据,包括三防、城管、交通、公安、气象、网格办、12345热线等,通过部门数据联动,建立全市事件监测体系,监控事件发展,监督事件处置,实现全市事件综合态势一张图;基于日常事件的统一接报、统一分拨、统一督办和融合处理。

  “例如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我们将通过给有滑坡风险的山体安装传感器,根据雨量、山体状况等,提前预测山体滑坡风险。”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就能在滑坡之前及时疏散群众,加固山体,统一指挥救援,统一调度资源,减少或避免损失。

  未来,深圳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还将利用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接入电子政务资源中心等信息中心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接入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社会数据,形成城市大数据。预计今年4月向政府提供第一批服务,7月全面接入政府数据及社会数据,逐步向政府、企业和市民提供全面服务。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5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