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好文化这张牌

2017-02-2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创意港】

  作者:陈晨

  暖泉镇,河北张家口一个原本并不为许多人所熟知的小镇,在这个春节凭借打树花表演迅速走红。这场“意外”的走红,源于春节前夕BBC镜头下的中国春节在各大弹幕网站的火速蹿红。一勺勺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又似朵朵烟花盛开,这样壮观震撼的场面着实吸引了不少观众。笔者有位朋友,在看完纪录片后,专门选择元宵节后的周末游览暖泉古镇,用他的话说,“知道了打树花,就想来看看”。

  一场传统技艺表演,带动一个古镇的旅游业。细想一想,暖泉镇的走红看似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手握已有500余年历史、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这张富有文化底蕴的牌,暖泉镇的旅游业不火倒真说不过去。在近年来张家口许多旅游推介活动中,打树花频繁亮相,有力地提升了张家口的文化影响力,并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打好文化这张牌

在海南省三亚市南山文化旅游区新春庙会上,演员和游人跳海南黎族竹竿舞。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市场的消费热情日渐高涨,出去走走看看成为不少人的休闲之选。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在旅游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对旅游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文化+旅游”成为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点,也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然而,轰轰烈烈的文化旅游建设发展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些地方没有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打着文化旅游的名头却无文化内涵,空有文化的壳却无文化的魂,人云亦云、山寨景观、千景一面现象严重;有些地方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但相关的文化技艺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甚至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笔者的那位朋友之所以在看完纪录片后就匆匆赶赴暖泉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暖泉镇只有几位师傅会打树花的技艺,这项技艺快失传了”。

  “文化得靠记忆,不能靠本能。我们不但要在个人的今昔之间筑通桥梁,而且在社会的世代之间也得筑通桥梁,不然就没有了文化,也没有了我们现在所能享受的生活。”费孝通先生曾在《乡土中国》中这样写道。没有了传承,文化终将走向消亡。这样的观点对于今天的文化旅游而言同样适用,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名片,如果不能以生动丰富的文化内涵打动人、留住人,所谓的文化旅游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毫无生命力可言。

  因此,发展文化旅游最重要的就是打好文化这张牌,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内涵,同时注重对传统技艺质量的打造和传承,突出文化个性,才能让文化与旅游碰撞出更多火花。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