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准“医治”学习教育中的顽疾

2017-02-25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精准“医治”学习教育中的顽疾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王昊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医治”学习教育中的多发顽疾。

  开出“三张药方”,解决学习教育“上热下冷”问题。一是设立“方向标”,开出“学什么”的药方。建立“政治理论集中导学制度”,分专题分阶段确定学习重点,切实为党员“学什么”指明方向。二是划定“路线图”,开出“哪里学”的药方。依托公安网研发了“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在学习平台上推送重点学习资料等内容,保证党员随时可学、登录即学。三是明确“达标线”,开出“主动学”的药方。

  找准素质提升、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三个穴位”,解决能力素质较低、缺乏责任担当的问题。建立“业务学习培训集中导学制度”,形成每月发布培训内容、定期开展培训,各党支部(党小组)围绕培训内容每周组织学习、站(队、所)党委每月抽考、总站党委每季统考的“一月一导学”和“周学习、月考核、季考试”机制。建立“问题挂账督办机制”,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逐一登记挂账、逐项督导解决。出台《北京边检总站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营造“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政治生态。

  找准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解决“两张皮”的问题。印发《北京总站政治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办法》,把政治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将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考评。建立“勤务案事件分析制度”,把业务案例当成学习教育的切入点。通过自主开展“班前会”“微党课”“小课桌”等“小、快、灵”学习形式,实现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同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还不断创新党建形式,助推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比如,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23个服务窗口单位设岗,直面服务对象,公开服务承诺,既树立了标杆形象,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最美边检故事汇”征文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民警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同时,通过建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业务工作与队伍管理信息相互印证、有机结合,及时呈现反映业务及队伍状况的规律,使基层党建工作和队伍管理做到了有理有据、有的放矢,促进了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