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古籍保护迈向“大数据时代”

2017-02-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拉萨2月25日电(记者尕玛多吉)“在数据库中输入胃、肠或风湿性疾病等关键词进行检索,相关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及药方等诊疗资料立即呈现出来,过去碰上疑难杂症不得不查阅大量医药典籍的方式不复存在。”西藏藏医院消化科主任扎西多吉说。日前,西藏已有1400多部藏医药典籍完成数字化工作,标志着包括公元8世纪以来部分孤本、珍本在内的上千部藏医药传统医药文献典籍实现了数字化和在线检索。

  “目前,西藏古籍保护工作已迈向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运用现代化公共平台更好地推动古籍的传承、保护、发展和利用。”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边巴次仁介绍,西藏古籍保护分为原生性保护和再生性保护两种。原生性保护是对原件的保护,如损坏原件的修复,对纸张进行脱酸等。再生性保护可以解决古籍保护和利用的矛盾,利用高密度非接触扫描仪等仪器对古籍进行全文扫描,进而进行珍贵古籍的数字化。截至目前,西藏有59部藏文古籍入选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6部古籍入选“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其中13部已完成“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的数字化项目。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