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无边 寸心有度——看云南保山的质量魅力

2017-02-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任维东

  如果要展现一座城市的魅力和发展潜力,你会选择什么?云南保山的答案是——质量。“我们提出了‘品位保山,质誉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保山市副市长黄晓告诉记者,这座偏居中国西南边陲的城市,正在建设一条“边疆质量走廊”。一个多月前,黄晓从国家质检总局领导的手中接过了2016年“质量魅力城市”的荣誉证书。保山的质量魅力在哪儿?近日,记者随质检总局“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采访团走进保山,一探究竟。

  质量尊严

  很多企业都建有文化长廊,展示它们的品牌故事、发展历程、精神风貌等。但在云南保山,企业的文化长廊讲的是“质量”二字。那上面呈现的是技术标准、关键工艺、质量故事等。这不是展示,更多是警示。

  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斌荣就站在这样一条质量文化长廊旁,向记者述说他的新身份带来的压力和动力。“这就像企业的‘质量卫士’,牢牢地把守着产品质量和企业声誉。”他指着长廊,上面有他的照片、联系方式,以及醒目的身份职务——首席质量官。

  “上任一年多,如履薄冰,我已经成了细节控。”杨斌荣体会颇深,这是一个权力极大的岗位,在质量安全方面有一票否决权。“听起来蛮不错,但‘压力山大’。”

  杨斌荣成了一个什么样的细节控?一事可见。在制茶的晒青环节,茶叶在阳光直射下需每10分钟翻一遍。但工人图快,有时候茶叶并没有完全翻过身。“尽管这对茶叶品质的影响非常小,但我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把这些感悟总结为八个字:质量无边,寸心有度。

  “在保山,像杨斌荣这样的首席质量官目前有138人。”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加祥告诉记者,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是有意为之。他们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首席质量官的培训和认证。首席质量官每年末述职一次,并提交下一年的质量工作计划。

  首席质量官也会遇到难题,这时候他们可以求助“联络人”。“我们和企业建立了挂钩联系制度,每个质量技术监督人员服务一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质量检验工作和标准化体系等。”杨加祥说。

  一条质量文化长廊、一位首席质量官,这是保山市34家“边疆质量走廊”示范企业的“标配”。这个“走廊”是质量文化宣传之路,更是提升企业、政府等各方质量综合管理能力的战场。“质量走廊的建设使我们对质量充满敬畏。每个员工都意识到,质量是他们的尊严。”示范企业之一的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汉卿说。

  工匠精神

  在保山,质量不仅是责任和尊严,而且是传承和超越。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子”围棋的第十二代传承人李国伟,让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

  一座火炉,炉内石浆翻滚;一张条凳,凳上工匠耐心专注。炉内玉石原料经过两千多度高温熔炼,液化成浆,工匠用长勺舀起石浆,一滴一滴点在铁板上,几分钟后冷却成圆润的棋子。这便是“永子”,即永昌(今保山)所产的围棋子。

  很难想象,在工业化和自动化普及的今天,仍能看到如此传统的棋子制作方式。“质量是500年永子文化的根基。”李国伟对记者说,诞生于明代的永子曾凭借精湛的工艺而被皇室列为贡品。如今,传统工坊已发展成现代公司,变的是工艺的改进,不变的是工匠精神的传承。

  李国伟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模式来“继承”传统。比如,改进配方技术和熔炼温度,使得原料的融化与成形更可控;建立《永子工艺标准》,将经验化的工艺提炼成标准,以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来控制工艺水平。

  这种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保山的工地上也能看到。

  记者来到云南建投集团保山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一处工地,目之所及是一块块展现房屋关键部位或建筑工序的实体样板,这是他们对多年建筑工作中遇到的质量问题统计分析后做出的“参照物”。每个工人进场前,必须先到此了解各工序的施工工艺、控制措施、质量目标等,做到“寸心有度”。

  样板里体现出的质量智慧,来自工匠的创新。“我们成立多个质量攻关小组,并通过奖励措施来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摸索出了不少新的施工技术,提升建筑质量。”该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首席质量官徐志告诉记者,员工研发的一种顶板后浇带支撑技术,使房屋的结构更安全可靠。

  无论是做棋子,还是建房子,体现出的都是一种自我超越的工匠精神。目前,保山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工程、环境五大方面,探索建设覆盖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边疆质量走廊”。“质量走廊的建设,就是要在各行业、各企业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质量竞争氛围。”黄晓说,这种氛围使保山走出了一条看得见、走得稳、有特色的质量之路。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