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足球特色学校难在哪路在哪

2017-02-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色学校·筑梦中国足球】

发展足球特色学校难在哪路在哪

——独家专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编者按:建设足球强国,校园足球的作用不容忽视。揭秘德国、日本等国足球成功之路,概莫能外。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2016工作总结和2017工作计划》显示,2017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到2025年将达到5万所。校园足球运动的蓬勃开展,让人们对“失落”已久的中国足球重燃希望。为此,光明日报今天推出整版专题报道,关注我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进展,发现潜在的问题,聚焦足球特色学校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

  小小足球,始终牵动国人的心。

  近年来,发展校园足球的举措频出——出台《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等,我国校园足球正在迈向最好的时代。

发展足球特色学校难在哪路在哪

新华社发

  政策,正一步步化为绿茵场上翻飞的足球、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发展校园足球是为了体现体育的育人功能,让更多人学会足球技能,进而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磨炼意志品质,并带动学校体育的改革发展,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奠定扎实的人才根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日前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特色引领、广泛普及。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正是最佳的选择”。

  1.特在哪?足球列入必修内容

  王登峰介绍,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核心内容有两方面,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把足球运动纳入学校大课间或课外活动。二是学校要广泛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内、课外足球竞赛活动,建设足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同时,学校还要保障师资、场地以及经费条件,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

发展足球特色学校难在哪路在哪

海口市灵山中学,足球特色班的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张茂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截至目前,全国已分两批次综合认定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此外,全国校足办还确定了内蒙古自治区、青岛市、厦门市、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4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王登峰介绍,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遴选面向包括职业学校在内的各地中小学,按省域内中小学总数的6%至8%进行总量控制,统筹城乡、区域和学校类型,按高中、初中和小学1:3:6的基本比例合理匹配,适当向寄宿制学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倾斜。“申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标准,一是每周能开一堂足球课;二是有场地能够让学生训练和比赛,保证特色学校至少有50%以上的学生参与足球运动”。

  2.难在哪?最大瓶颈仍是思想观念

  校园足球改革甫一启动,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山东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张淑琴曾做过关于校园足球的调研,缺场地、缺老师、缺资金是她眼中校园足球的“拦路虎”。“足球是一个对场地要求很高的项目。但在中西部地区,很多学校没有合格场地。建设一个校园足球场大概需要10多万元,要基层学校拿出这么多钱来很难。另外,校园足球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教练,但目前我国体育专业老师缺编问题严重,直接制约了学校足球教育的开展。”

  “校园足球人才还存在升学渠道不畅通的问题。校园足球人才在入学、升学方面受到限制,影响了学生和家长参与足球活动的积极性。此外,有不少地方政府对校园足球的支持力度不大,没有建立相应保障机制以及投入专项经费。”王登峰说。

  “但其实,相对于经费、教师和场地,最大的瓶颈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王登峰说,大众普遍认为学生就要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体育只是简单的活动而已。“但事实上,我们除了要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外,还要让他们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每一项运动学生都有所涉猎,但最终他们可能什么也没学会。如今,我们就是想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推进,让孩子们真正掌握一门运动技能”。

  “校园足球,学校体育,对学生全面成长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王登峰举例说,“我走过很多地方,发现一般踢球好的孩子,学习成绩也好。”

  3.路在哪?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   

  建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打下坚实基础。王登峰介绍,为提高校园足球教学质量,全国校足办编写了360节校园足球示范课教案,同时组织拍摄了365集足球运动技能教学示范视频,确定了足球教学示范课的核心内容和教学规范要求。2017年,全国校足办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工作;同时,还将研制、发布《青少年校园足球课余训练大纲》,指导学校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课余训练。

  “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是发展校园足球的根本任务。2017年,全国校足办将进一步完善竞赛体系,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稳定的赛事、完备的赛系和严明的赛纪;认真组织全国校园足球夏(冬)令营活动;出台《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和完善以城市足球竞赛为龙头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竞赛体系。”王登峰说。

  有了政策助力,还要有充足师资的支撑。

  王登峰表示,未来,将实现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养一到两名持有D级或以上教练员等级证书的足球教师、教练员。“2017年将继续组织开展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和新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依托有条件的高校和机构建设6至8个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计划培训教练员3000名。”

  “今年,我们还将切实加强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指导与监管,完善考核评价与管理办法并实施督查,完成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摸底普查工作,并建立退出机制。”王登峰最后强调。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