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诵读经典 书声琅琅

2017-02-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诵读经典 书声琅琅

——河北衡水仲舒学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纪事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月18日清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汉王公园百艺汇广场书声琅琅,礼韵悠长,仲舒学堂千余名学生和家长排着队跟随老师齐声诵读。近年来,衡水市以诵读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衡水遍地开花。

  开学堂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国学、明理知耻、崇德向善是王建涛创办仲舒学堂的初衷。王建涛认为,国学经典蕴含了中华民族文化精髓,让幼儿诵读国学就是希望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

  2006年12月23日,仲舒学堂在一家影楼正式开课,4名老师带着18个孩子、18位家长开始了读经班的第一节课。王建涛作为安平县诵读经典、传承国学的发起人,在自己孩子3岁时,就与之一起读习儒家经典,这种亲子诵读的传统从学堂创办一直延续至今。

  为了带动更多人诵读国学经典,王建涛和学堂的老师们根据文献资料和实践经验整理、汇编了《儿童经典教育导读手册》,全书共47.9万字,涵盖教育良方、读经心得等内容。仲舒学堂给新华书店、教育局、同华小学、启蒙小学等捐赠了导读手册,还多次组织老师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经典国学知识讲座。仲舒学堂多年义务宣传国学,影响日益广泛,直接教授学生千余名,间接影响几千名家长。

  学国学 突显经典时代价值

  今年11岁的李晨硕,从幼儿园开始接触经典,小学一年级开始在仲舒学堂读经典,已经有5年了。而真正让家长感受到经典帮助孩子成长的是一件事,有一次李晨硕的妈妈嫌老人溺爱孩子,和老人说话口气重了点,李晨硕就用经典中的话和妈妈沟通:“‘尊长前,声要低’,妈妈,我认为你今天做得不好。”妈妈听了孩子的话,当即向老人道歉。

  仲舒学堂在引导孩子们诵读经典过程中,最重视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他们将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位卑未敢忘忧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学习过程中,将“爱国”“友善”“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进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孩子,学堂每周都要组织一次家长课堂。仲舒学堂还和家长们签订了责任状:凡是学堂家长都不能赌博不能酒驾,并让孩子严格监管。

  王建涛说:“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承载,和谐、诚信、友善等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诵读经典,就是在人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国学种子,一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种子。

  诵经典 传承文化蔚然成风

  在仲舒学堂的引领下,安平教育部门大力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目前安平县童星幼儿园、严疃幼儿园、启蒙小学、同华小学等众多学校开设了业余读经课程,约上万人加入到国学经典诵读的行列。

  诵读经典在衡水市开枝散叶,经典诵读班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衡水11个县市都创办了自己的公益学堂。武强是年画之乡,与传统文化的联系更是紧密,县里有个画乡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2011年也开始了国学经典读经教育。如今,深州市创办了“正心学堂”,故城县创办了“高新启智国学堂”“仁德学堂”等。石家庄、邯郸,山东曲阜、滨州,辽宁鞍山和北京等地的人士也不断前来考察,并成立了类似的学堂和读经班。

  现在,仲舒学堂又借助现代传播平台,建立了仲舒学堂微信群、QQ群。“下一步我们计划规划建设‘国学馆’和‘武术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得到弘扬。”安平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志雄介绍。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