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版上的抒情

2017-02-2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探索星空】

  作者:胡斌(系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版画如何介入当代社会、思想以及文化领域,是当下版画艺术界极为关心的话题。有的艺术家从版画复数性入手,将影像等新媒材视作对这一特性的延伸;有的则摒弃版画的复数性,转而凸显各版种技术手法和印痕的多样性;还有人将印制的手段实施到非版画载体上,又或者打破印制的稳定性,将其扩展为持续变化的过程。

  年轻的艺术家郑峰甚少从材质和技术特性上来考虑版画当代转型的问题,他更多的是从内容表述角度,探求当代社会中的知识个体如何呈现自己的心灵映像的真谛。

石版上的抒情

仙林鸟之三(油画) 郑峰

  浏览郑峰的作品,我特别迷醉于他画面中的那些植物,好似能够呼吸的身体,让人感受到童话般神奇的生命能量。在他的新作中,梦幻感进一步强化,与壮硕的植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置身于花木丛中的人物只有昆虫般大小,背上长着一对昆虫的小翅膀,以喻其怀有“一颗可以飞翔、无拘无束的心”。这是对逝去的信念和消退的青春激情的坚守。

石版上的抒情

落花时节又逢君(素描) 郑峰

  回到我们最初所说的版画材质与技术层面,郑峰也充分做到了技术语言与意涵表达的高度契合。试想,如若不是将石版的细腻润泽做到极致,那么他所刻画的植物、昆虫的饱满感和那种亦真亦幻的物景氛围便要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倡导版画不要过分迷恋于技术和小格调,关键是你所寻求的当代转换的视点是什么,你的技术语言要与之相匹配,否则,再高明、再深沉的思想也只是空中楼阁罢了。

石版上的抒情

奔月颂(石版画·局部) 郑峰

  总体说来,郑峰介入当代的方式不是表述现实的重大题材,他说自己天性趋于个体记忆的抒情。但他以个体的微观视角、悠然自若的态度呈现了当代人普遍的情绪。从他的创作方式和态度中可以看到一种可贵的艺术素质,即创作从自身成长出发、从现实给予的点滴感悟出发,其作品便呈现出独特的社会生活的心理图景。虽然思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锤炼,但郑峰已经对自己的着力点了然于心。艺术介入当代不是依靠某种谋划和操作,而是源于开阔视野下的内心发现。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