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势已逐渐明朗”

2017-02-2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形势已逐渐明朗”

——埃及专家解读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23日,叙利亚问题日内瓦谈判正式启动。今年1月,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积极斡旋下,叙政府与反对派达成暂时性停火,为新一轮和谈创造有利条件。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萨法丁·赫里卜什近日接受光明日报专访,就叙利亚问题做出深入解读。

  问:您对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前景有何期待?

  答:叙利亚危机早已超出地区范畴,成为全球超级大国与地区大国利益博弈的角斗场。美、俄或冲突任何一方缺席,叙问题都将难以达成一个全面、持久并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特朗普入主白宫仅1个月,美中东政策尚未定型,因此不能有效参与或缺席阿斯塔纳会议等涉叙进程。但这一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美国中东政策确立之后将会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讨论,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力。在此之前,任何谈判结果和停火协议都很难成为全面的解决方案。

  问:美俄在中东地区的合作空间有多大?

  答:特朗普将“美国优先”作为其执政理念。按此逻辑,特朗普的内外政策都应以美国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特朗普认为改善与俄关系有利于实现美国利益,但目前看来这一想法面临国内外巨大的现实阻力。准确来说,美俄关系可能会出现“冰释”,但远非“转暖”。美俄领导人有意愿在中东地区达成某些合作,但具体到一些传统问题上,双方仍难以化解分歧。美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程度延续性。

  问:为何库尔德人未能参与此次和谈?

  答:库尔德问题是土耳其核心关切。土耳其政府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与叙利亚北部的叙利亚库尔德力量交恶,因为后者与土分裂势力库尔德工人党有很深的瓜葛。但是,叙库作为反对派和美反恐同盟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目前控制了叙北部大部分地区,并成立了所谓的自治政府。一旦未来叙走上“联邦制”道路,叙库对土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此,土耳其政府一贯将反对叙库参与叙问题和谈作为与大国周旋和利益置换的条件。

  问:埃及在叙问题上有何立场?

  答:埃及政府一贯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并且不把巴沙尔下台作为政治解决的前提条件。埃及坚持这一立场,导致与沙特等海湾盟友的关系龃龉不断。由于俄大规模介入叙问题,彻底颠覆叙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巴沙尔政权转“危”为“机”。目前,武力手段推翻巴沙尔政权既不现实,也不利于局势稳定。

  问:中国应当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答:从感情上讲,中国是阿拉伯国家“天然的朋友”。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一向坚持公正的立场,在巴以问题上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赢得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尊重与信任。很多媒体认为,中国总是极力避免卷入复杂的中东“麻烦”。但实际上,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投票已经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并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叙利亚形势已逐渐明朗,战后重建已成为一项重要议题。中国作为大国,希望能够在叙战后重建问题上发挥更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光明日报开罗2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