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让青春闪光

2017-02-27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爱心让青春闪光

——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小水滴”志愿服务队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夕,去图书馆复习功课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同学们发现,每个自习室里都多了一个自制的笔筒,笔筒里放着几只笔,供有需要的同学使用。这是该校土木与交通学院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爱心图书馆”活动。“考试结束后,我们发现放在图书馆里的笔没变少,反而增多了。”服务队的第四届理事长刘海林惊喜地说,加入志愿服务队以来,最开心的莫过于通过服务队同学的努力,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活动。

  2012年11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选拔优秀志愿者,首次与社会公益团体合作,举办“爱织暖冬”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此后,我们萌生了建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该院团委书记董行介绍说。

  经过半年的调研和筹备,2013年5月17日,该校第一支院级志愿服务队——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以‘小水滴’命名服务队,主要是因为我们汇小爱成大爱的志愿理念,也希望队员们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拥有水滴石穿的坚韧毅力。”

  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秉持“用微小力量影响更多人”的原则,相继组织开展了三十余项近百次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关爱特殊儿童、保护母亲河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爱织暖冬”是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的特色品牌志愿活动,队员们每年冬季都要为环卫工人编织爱心围巾,为寒冬中仍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们送去一份温暖。

  活动前期,小水滴们通过义卖报纸来筹集资金。“一开始,人们不理解。后来,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这项活动的意义,他们开始理解并主动帮助我们。”刘海林说,有一次义卖报纸,一位叔叔直接给了50块钱,报纸也没拿,因为“相信你们的爱心”。

  买到毛线之后,编织围巾也是个大难题。学院的男生较多,他们基本上都没做过针线活,一条围巾经常是织了拆,拆了织,反复折腾好几天。刘海林说,虽然过程很枯燥,但当把围巾送给环卫工人,看到他们的笑脸时,自己感觉很幸福。

  据不完全统计,“爱织暖冬”活动开展以来,小水滴们为环卫工人编织围巾近千条。仅2015年冬季,就编织了500条。

  不仅如此,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还将日常的“爱织暖冬”活动延伸成了“关爱环卫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暑期开展“骑行送水”“体验一日环卫工”“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同时,小水滴坚持“立足校内、走向社会”原则,在校内开展了爱心图书馆、建设文明校园活动周、月圆中秋情暖校工等一系列活动;在校外联合社区、公益组织等开展多项活动,比如联合国泰花园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联合郑州市雷锋车队等公益组织开展“助力高考”活动等。

  小水滴们的坚持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获得了河南省高校十佳志愿服务队、河南省十佳正能量贡献奖、河南省大学生爱心支教公益项目优秀组织奖等一系列荣誉。

  4年来,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现在队里有30名骨干成员,150余名队员。“未来,我们将以班级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把全院3000余名同学动员起来,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土木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龙真说。

  “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善行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校园里落地、落实的具体体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书臣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