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享经济是绿色化的未来选择

2017-02-28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论坛】

  作者:韩海燕(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制度的完善,希冀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各项法规制度,以促进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幅减少资源的消耗。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

  过去,长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以及资源消耗型的经济造成了雾霾、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而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的分享经济这一新兴的经济业态,则成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选择。

  分享经济是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经济,主要包括生产者对消费者的分享和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两种类型。分享经济能够有效缓解资源消耗,最大化地减少工业排放。分享经济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大量的碎片资源整合在一起,可以实现全社会范围内最大化的供需匹配。一方面,在个人手中、企业中有大量的闲置资源,而这些资源可以通过分享经济的方式得到充分使用,可减少对新产品的需要,进而减少对资源的开采;另一方面,现有的产能过剩,产品积压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无法及时了解需求,而分享经济可借助大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可做到按需生产,达到对资源的有效分配和高效使用。这些均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资源的过度消耗,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有效降低环境污染的发生概率。

  分享经济在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能够最大化地减少污染排放。已有的对于分享汽车服务的调查研究均表明,分享汽车服务能有效减少人均耗能量,因为分享汽车服务可缓解道路拥堵,从而减少堵车时的污染排放。同时由于分享汽车服务带来的便利性而促使人们减少对汽车拥有权的愿望,汽车企业以租代售的分享经济方式,可以减少汽车的生产,而汽车作为制造业重工业之一,汽车生产量的减少能有效减少制造时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的排放。

  分享经济在能源领域的使用,能有效减少能源浪费。中国能源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能源生产中心和消费中心地理不匹配而由此产生的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在分享经济下,借助能源互联网技术,完全可以逐步建立以分布式发电项目为核心的智能微网,如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许多家庭、企业、社区等可以变成一个个小型的发电站,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通过互联网将其连接起来并智能调整,将多余的电能在电网上共享。这项技术已在德国得到了广泛推广,使得德国大型的电力生产厂商少了7%的电力生产总量,有效减少了发电厂的污染排放。

  在经济新常态下,今后的经济工作是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落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惠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借助分享经济的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减少资源的开采和产品生产过程带来的环境问题。我国作为互联网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分享经济具有广大的市场空间,李克强总理也指出:“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当前,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制度的完善,希冀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各项法规制度,以促进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幅减少资源的消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