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试未必要有标准答案

2017-02-28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言】

  一份只有10道题的面试考卷,没有一个求职者答对。这份试卷涵盖了国学、茶道、养生、诗词、佛学,出题的公司负责人称一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是在面试中观察求职者在面对难题时的态度。

  从题型和内容上看,这份试卷确实堪称另类,一些试题甚至在网上都找不到答案。然而倘若网上都有现成的标准答案,面试也就失去了意义。面试者所谓的对试题的不适应,与其说是题目太难、太刁钻,不如说是因为试题不再有标准答案,颠覆了他们此前在学校教育和职场中的既有经验。事实上,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试图打破“应试教育”式的面试,这也体现了社会用人观以及人才评价体系的改变与优化。只要考试在程序上是公平的,就不应该被苛责。而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摆脱标准答案的考题,也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一种倒逼,未尝不是好事。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朱昌俊 摘编:贺梓秋)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