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音体美教学应摒弃“副科”思维

2017-02-28 04: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言】

  近日,山东烟台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的通知》,规定各级学校需开足音体美课程,对经查实挤占音体美课程的学校,被通报批评两次及以上的,将对学校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长期以来,每到考试临近或是学校开展活动,音体美课被随意占用的现象已成为一些学校的常态。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样做或多或少地抑制了学生兴趣爱好的发展。而且,学校和教师在教学中人为强化主、副学科的概念,也让学生在潜意识里把音体美课程贴上不重要的标签。

  要缓解音体美课程被挤占的现象,关键在于摒弃应试教育下根深蒂固的“副科”思维。不管是教育部门、学校还是任课教师,都要树立“副科不副”“副科教师不副”的观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宗旨,音体美课程被挤占的现象才能杜绝,音体美课程才能回归到正常的教学轨道上来。

  (原载于红网 作者:刘传斌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