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蹴鞠之乡吹起足球新风

2017-02-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蹴鞠之乡吹起足球新风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让蹴鞠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薪火相传·传统文化进校园】

  时而单手托球,时而上步踢球,曼妙的舞姿,生动的表情,配上一袭醒目的汉服、一曲蹴鞠乐舞,不仅跳出了民族文化的古朴风韵,更跳出了临淄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骄傲。2月21日,因为天气寒冷,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不得不把舞蹈排练改在室内。“这个乐舞叫《盛世蹴鞠娃》,是我们自编自演的。”校长罗进介绍,“我们将世界的足球与民族的蹴鞠用舞蹈演绎出来,就是为了让学生触摸千年蹴鞠文化,走进现代足球体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蹴鞠之乡吹起足球新风

临淄区实验中学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孙增美摄/光明图片

  如今在齐国故都临淄区的每一所学校,蹴鞠的影子随处可见。2004年,临淄被国际足联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蹴鞠被确认为足球的起源。临淄区不断从蹴鞠文化中汲取营养,开展蹴鞠进校园活动,以蹴鞠文化影响和熏陶学生。

  “用脚尖轻轻挑起,在脚面和膝盖上连续颠球,然后小腿猛地打个旋子,待球落下时用脚尖接住,再颠再打旋,这就是‘叶底摘桃’。”临淄区足球博物馆蹴鞠专业表演队员李伟鹏在金茵小学足球场上,一边为学生们示范古代蹴鞠的花样“解数”,一边认真地进行解说:“这些动作都要柔里带刚,要注意对‘鞠’的控制,让‘鞠’顺势而为。”

  李伟鹏这几年一直活跃在中小学的校园里,为学校的蹴鞠队学员解说、演示。“通过表演的形式更直观地告诉大家蹴鞠的魅力所在,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蹴鞠表演,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李伟鹏说。

  在晏婴小学,每年清明节前夕,同学们都会在操场上跳蹴鞠舞,玩蹴鞠游戏。学校还将蹴鞠元素融入大课间,全体学生一起跳蹴鞠操,让孩子们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全区各学校通过设立蹴鞠文化节、足球文化节,研发、开设蹴鞠特色校本课程,创编蹴鞠歌、蹴鞠舞、蹴鞠游戏等形式,不断丰富着蹴鞠的文化内涵和活动形式。”临淄区教育局副局长段玉强说,这不仅推动了蹴鞠文化知识的普及传承,而且有效促进了蹴鞠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与“蹴鞠进校园”相辉映,临淄充分发挥足球起源地优势,把校园足球作为振兴足球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普及推广校园足球运动。目前,全区已全面普及足球教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拿出一节体育课开展足球教学,足球课成为临淄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日前,记者在临淄区实验中学采访时看到,该校女子足球队正在操场上进行自由抢控球、抢圈等足球训练,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定期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并依托学校‘起源足球俱乐部’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由校队老队员任‘小导师’,与低年级学生结对传、帮、带,共享阳光足球运动。”临淄区实验中学校长李安亮告诉记者,学校围绕“唤起兴趣,鼓舞精神”这一核心办学理念开展足球教育,团结、拼搏、奋进的足球精神,已深深融入师生心灵,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元素。

  该校女子足球队两次荣获山东省体育联赛足球比赛女子冠军,夺得了淄博市“市长杯”足球比赛冠军、淄博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女子冠军,在临淄区足球区域联赛中连年折桂。学校也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淄博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到目前为止,该校已有20多名学生荣获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李安亮说,这不仅练就了这支校园足球“红色娘子军”,还带动了全校的足球运动,带来了积极活泼、乐观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