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年提案办理成果摘录

2017-02-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提案办理工作受到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提案承办单位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高度,认真研究采纳提案中的意见建议,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

  用好“生物酵素”技术发展农业

  有委员提出提案,建议运用“生物酵素”这一现代生物技术,发展绿色、环保、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达到农产品生产中减化肥、减农药、提质增产的目的。2016年5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科技部、农业部等组成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队,赴黑龙江、吉林进行调研督办。9月,由农业部牵头,再次组织委员开展测产调研。10月,提案委员会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后续工作。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的2个重点专项中作出相应安排;农业部安排专项经费,组织成立专家组,将开展为期2年的研究和实验工作。

  用好农村电商促进脱贫攻坚

  关于更加有效发挥农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的提案,财政部、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等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以中西部地区为主的27个省(区、市)496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61个,占52.6%。通过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推出“供销e家”平台、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等措施,重点支持建立农村电商双向物流体系和经营网络,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点超过40万个,快递乡镇覆盖率达80%,农村网商达800多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

  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关于以青少年为重点,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提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积极采纳提案建议,联合印发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联合创建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鼓励培养冰雪运动教师,完成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专、兼职教师培训,开展青少年后备人才奥运项目训练营,加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提案,科技部结合提案办理,牵头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会同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意见》,会同中科院制定《中科院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指导意见》,会同财政部加快推进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认真吸收采纳了提案意见建议。

  加大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

  关于加大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作用的提案,科技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联合印发《国家“十三五”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规划》,积极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重点专项,进一步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科技专项实施方案,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农业部会同财政部,选择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的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0省份,安排10亿元资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推介发布秸秆“五料化”利用19项技术,分区域召开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探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模式和机制。

  依法严厉打击涉医犯罪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的提案,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落实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制度规定,推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目前设立比例已达85%以上。将医院作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加强医院内部及其附近的安全检查和巡逻守护,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清理医院周边的“医托”“号贩子”等,切实维护医院周边治安秩序。2016年发生在医疗机构的伤害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1%,实现了连续3年的两位数下降。

  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关于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和规范学前教育整体规划的提案,会同有关部委吸纳提案意见建议,研究编制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并于2017年启动实施,指导各地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深化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改善办园条件,提升保育教育质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