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提案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

2017-02-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注重提案质量 强化办理实效

从提案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同舟】

  “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反映了社会各界群众的愿望期待,办理政协提案是吸纳民意、汲取民智、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勇表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对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更加科学地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观点。

从提案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提案是政协委员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手段,也是民意得到传递的重要渠道。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769件,截至目前,办复率已达99.84%,基本实现了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提案的建议及其背后包含的民意民智,大多都被吸纳进了我们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实践之中。

  2017年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分别占总数的91.5%和90.9%,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吸纳了3000余条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府各方面工作。

  事实上,本届政协以来,政协提案当年办复率均稳定在99%以上。全国政协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政协委员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态度的满意率和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均超过90%。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表示,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今年各部门要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一是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强化督办考核,按时保质完成。对涉及情况复杂的建议提案,要深入研究,抓紧办理。二是通过在线调研、实地访谈等,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对建议提案的答复要摈弃空话套话,凡有承诺的都要确保落实。三是从今年起,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目前大会提案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孙淦表示,今年大会提案审查工作将进一步强化与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落实好注重提案质量、不追求数量的要求,严把立案提案质量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继续抓紧抓好提案工作,认真总结本届政协以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提案办理过程

  1.提交

  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2.立案

  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协商确定承办单位。

  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应当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确定承办单位。

  3.交办

  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经审查立案的提案,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召开提案交办会议,集中送交有关单位承办;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由提案委员会及时送交有关单位承办。

  4.答复

  提案承办单位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办理提案,并对提案者作出书面答复。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