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推辞、不敷衍、不当看客

2017-02-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委员手记】

  作者:张西南(全国政协委员)

  背景故事

  2015年,全国政协委员张西南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提案。2016年,全国政协在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又收到几份同样主题的提案,便将这几份提案综合在一起重点办理。全国政协专门成立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深入贵州、陕西两省红军长征沿线进行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张西南和邓天生、谢彬如两位委员作为提案者代表参加了督办调研。这是张西南第一次参加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也是他当政协委员五年来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从提案者到督办者,他感悟颇深——

  向大会提交提案,只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而提出能列入重点提案的高质量提案并参与督办,则是对委员履职更高的要求。委员在提案时要了解历史、贴近时代,对有全局影响的问题深入研究并提出建议,在督办调研中则要对原提案不准确的内容进行修正,对不完整的意见进行丰富完善,对不到位的对策举措进行调整补充。这个过程既是思想转变的过程,更是责任转变的过程,还是一个调查研究不断深入的过程。

  委员的提案工作不是交完提案就结束了,而是要对自己提交的提案负责到底。对重点提案来说,这种责任的落实就体现在督办调研的过程中,不能只是被动地跟着走,也不能在座谈讨论时只说一些务虚的空话,更不能在深入研究督办意见的时候当“甩手掌柜”,而是要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在遵义调研时,我就把当地中小学的语文、历史、政治和思想品德的全部教材找来从头至尾阅读一遍,对以校园课堂为主渠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能做到心里有数了。

  在集中调研暂告一段落后,督办工作转入一个新的阶段。我认为作为提案者代表,也应有一种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因此没有“中途下车”,而是“直至终点”,完成了提案督办全过程。从论证调研报告提纲到征求调研报告初稿的意见,我都深入思考,认真准备,并到提案委办公室当面汇报一起讨论。我给自己定下了“三不”的自律要求:不推辞、不敷衍、不当看客,要以积极的姿态、负责的精神,当好“督办人”,做好分内事,切实完成好任务。

  在这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中,我不仅对一名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新的感悟,而且由此加深了对提案工作的认识。

  一是对好提案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紧抓不放的精神。去年全国政协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决定以纪念长征为主线,破例把我在三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与邓天生、谢彬如同志在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分更有分量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提案。这次政协大会收到5000多份提案,全国政协以敏锐的政治眼光、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抓到底的作风,对数千件提案逐一审阅,筛选甄别,终于激活了老提案,成全了新提案,确立了大提案。

  二是对重点提案要有一个以上率下、协调内外的督办机制。经过严格协商论证审批,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此进入督办程序。但好提案能不能办出质量来,又取决于督办的力度和水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亲自挂帅,提案委三位副主任合力主抓,多位提案委委员作为骨干成员,还特邀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一起参加督办调研,建立起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有效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提案、督办和承办三位一体的办理提案模式,减少了层次、打通了渠道,加深了了解、增强了责任,杜绝了以往办案中可能遇到的隔阂甚至推诿的现象,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督办工作要交出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成果。这次重点提案督办结束后,调研组以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名义,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了《关于充分发挥长征遗址旧址教育功能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调研报告》,着重分析了存在的4个主要问题,还从源头上改变老区落后面貌、建立长征文化专项基金、改进教育的方式途径手段、设立长征纪念日和长征博物馆以及长征网、建立中国遵义干部学院等7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提案督办不仅使重点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办理,还取得了更为丰硕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