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铲除“村霸”产生的思想土壤

2017-03-01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光明论坛】

  作者:周其森 (系山东省委党校“中国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教授)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连续就打击整治“村霸”问题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打击力度,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铲除“村霸”的治本之策,是消除产生“村霸”的思想基础。打击之后,绝不能让“村霸”现象死灰复燃。

  从我国农村思想文化发展历史和现状看,要铲除滋生乡村恶势力的思想基础,主要应从如下三点入手:

  首先,消除封建宗法思想影响。历史上,长期自给自足的封闭生活和人治社会,使得宗族势力在农村占据重要的位置。这种社会状况在我国农村延续了几千年,形成了实际上的宗族治村的人治模式。建立在这种模式上的农村社会风气,往往会出现两种情况:如果宗族的族风淳朴,则保持村风的淳朴;宗族的族风不正,则往往导致村风的恶化,“村霸”的产生也就顺理成章了。要铲除“村霸”,就要消除“村霸”产生的宗族思想土壤。唯其如此,才能根绝“村霸”之类的农村恶势力。

  其次,增强现代法治意识。在一些地方,农民发生纠纷,不是求助于法律,而是沿用民间私了的习惯。而私了往往以攀强抑弱为潜规则,以损伤弱小者利益为前提,以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为代价。因此,要根除“村霸”,就要从加强农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入手。要让广大农民掌握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要让人人明白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触犯法律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形成人人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这样,内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做基础,外有健康的法治氛围做保障,“村霸”等乡村恶势力就会失去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最后,要革除“能忍自安”的传统消极观念。一些农民讲究万事忍为先,能忍自安,小不忍则乱大谋。这种“忍”,大概有两层意思:一种是“忍让”,里面包含着“礼让”的成分,是一种谦逊宽容的表现,也隐含着“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这是积极的“忍”,是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一种美德。另一种则是“忍”之中透着软弱、苟安和胆小。这是消极的“忍”,是一种委曲求全式的过度之忍,不但不值得称赞,反而会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种“忍”中隐隐透出一种“怕”字,怕这怕那,怕上怕下,万般无奈,所以要忍。这也正是“村霸”之类恶势力存在并能延续的一大思想根源。要铲除“村霸”,就要去“忍”补钙,强筋壮骨,养成主持正义、见义勇为的浩然正气,以个体的正气形成群体的正气,用正气压制歪风邪气,让丽日晴空驱散点点雾霾,还农村天地一片明媚春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