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不私有 私立无私心

2017-03-01 05: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民办不私有 私立无私心

——访民办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对于民办南通理工学院来说,可谓收获连连。仅在2016年12月,学校就接连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江苏省第三届‘四洋杯’柴油机拆装大赛特等奖”两项大奖。近年来,该校学生凭借精湛的技艺屡屡斩获大奖,毕业生就业率也一直保持在98%以上。这所3年前才由专科升格为本科的民办院校,缘何能频频取得硕果?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南通理工学院,采访该校董事长陈明宇。

  升本后,未来的办学之路怎么走?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陈明宇亲自带队,走遍了南通的政府和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并组织多次大讨论,明确了“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我们紧跟市场需求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还成立‘精英人才班’对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陈明宇说。

  对于陈明宇而言,学校发展与办学理念密不可分,而“真心办学,良心育人”正是他秉持的办学理念。“敢想敢做的拼搏精神,是南通理工学院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院校,不断前行发展的不二法门。”陈明宇向记者举了个例子,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15》《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等的出台,3D打印产业发展迅速。为了主动适应这一需求,南通理工学院在江苏省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设立3D打印方向。“事实证明此举是正确的,去年,学校的3D打印装备及应用技术实验室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这让我们很振奋。”

  正是这样紧贴市场设专业的眼光与决心,让南通理工学院的学生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自升本以来,南通理工学院在校学生为地方企事业单位解决技术难题上百件,不少单位前来“点名”招人。如今,围绕南通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南通理工学院增设15个本科专业、11个高职高专专业,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除了通过设置对接市场的学科专业来培育能工巧匠,南通理工学院还注重应用型人才的精英培养。就在2016年,学校启动实施了“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班”“船舶设计‘TRIBON’项目班”“机器人技术项目班”“先进汽车服务专项技术班”等精英人才班。2016年,该校学生在各类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中荣获61个职业竞赛奖项,全部来自精英人才班。

  以与时俱进求改革创新,用精准定位促跨越发展。南通理工学院在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的路上,走得愈发从容稳健。“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我们虽然是一所民办学校,但民办不私有、私立无私心,这样的办学定位始终不会改变。”陈明宇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